官媒:降準是「甘霖」非「大水」 讓金融機構更好支持實體經濟

2021-07-09 22:4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周五發表評論文章稱,降準是「甘霖」,卻不是「大水」。本次降準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9%,仍處於合理水平。此次降準並不等於政策轉向,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

 距離上次中國人民銀行定向降準1年多後,央行周五宣布,決定於7月1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這將有效提升金融服務能力,更好支持實體經濟,進一步增強經濟活力。

 今年以來,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一些小微企業面臨成本上升等經營困難。貨幣政策如何靈活精準、合理適度,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十分重要。

 這次全面降準將釋放約1萬億元長期資金,旨在增加金融機構長期穩定資金來源、優化資金結構的同時,鼓勵和引導金融機構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為企業生產經營和經濟平穩運行創造適宜的利率水平。

 降準是「甘霖」,卻不是「大水」。本次降準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9%,仍處於合理水平。作為疫情期間少數實施正常貨幣政策的主要經濟體之一,我國堅持貨幣政策的穩定性、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準發力。此次降準並不等於政策轉向,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

 中國貨幣政策的適時調整主要依據實體經濟發展需要而進行。可以預期,此次及時、精準的資金釋放,將護航中國經濟航船平穩運行,為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