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科創板成「中國納斯達克」

2021-06-28 15: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8日,力芯微和工大高科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受到市場熱烈追捧,力芯微上市首日收盤就成為百元股,收盤報156.8元,暴漲119.52元或327.6%;工大高科收盤報24元,暴漲12.47元或108.2%。而兩隻新股的表現也提振了科創板指數的表現,28日科創50指數再漲28個點或1.83%,收盤報1562點,再創近1年來新高。從今年3月25日以來科創50指數累計最大升幅達到367個點或30.3%。科創板開板雖然才兩年,但以其靚麗表現已經被稱為「中國納斯達克」。

 「硬科技」成色逐步顯現

 隨着力芯微和工大高科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到28日科創板上市公司已達300家,總市值突破4.5萬億元。

 科創板開板後一直在加快擴容,從2019年7月22日首批上市25家,到2020年4月29日100家,用了9個多月;從100家到2020年12月7日達到200家,用了7個半月;從200家再到28日的300家,用了5個半月。市場人士預期,按這個速度發展,年內科創板上市公司很有可能會突破400家。

 科創板被譽為「中國納斯達克」,是因為其具有鮮明的科技範兒。科創板在市場規模穩步壯大的同時,其支持「硬科技」的示範效應初步顯現,「改革試驗田」作用得到較好發揮,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各項制度初步經受住市場的檢驗。

 科創板集聚了一批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製造等領域的科創企業,「硬科技」成色逐步顯現。2020年,科創板公司研發投入與營業收入之比的中位數為9%,研發人員佔公司人員總數的比重平均為28.6%,平均擁有發明專利104項,均高於其他板塊。

 從行業分布來看,300家公司聚焦於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行業104家,生物醫藥行業69家,高端裝備製造行業57家,新材料行業33家,節能環保行業25家,新能源行業12家。

 成註冊制試點樣板

 科創板試點註冊製作為增量改革的重大探索,堅持以信息披露為核心,在發行、上市、交易、退市、再融資、併購重組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制度創新,形成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創業板等存量市場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鑑。

 科創板設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標準,已有19家未盈利企業在科創板上市,特殊股權架構企業和紅籌企業也成功登陸科創板,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

 科創板大幅放寬了股權激勵的實施條件,已有116家公司推出股權激勵計劃,約佔科創板公司總數的41%,有效調動了科技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科創板公司上市後在公司治理和持續信息披露等方面也初步經受住了市場的檢驗。

 市場人士分析,科創板的科創屬性要求始終鮮明。期間又迎來一批細分領域的頭部公司,例如,國內CAD軟件行業龍頭中望軟件、國內納米微球材料行業突破「卡脖子」技術的納微科技、水痘疫苗批簽發量市場排名第一的百克生物等相繼登陸科創板。科創企業就上科創板,科創板正在成為『硬科技』企業上市首選地、資本市場支持中國科技自立自強的主戰場。(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