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推動人民幣外匯儲備連續9個季度增長

2021-07-05 09:17
來源:證券日報

 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人民幣外匯儲備總額2874.6億美元,較上年末增長6.67%,連續9個季度增長。與此同時,人民幣外匯儲備在全球官方外匯儲備中的佔比也進一步升至2.45%,創2016年四季度以來新高。

 2016年四季度末,全球人民幣外匯儲備為907.78億美元。在2017年三季度末,該數據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達1081.55億美元。2018年四季度末,進一步突破2000億美元至2030.85億美元。

 對於人民幣外匯儲備連續9個季度增長,以及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佔比創新高的原因,粵開證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陳夢潔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這與人民幣的匯率表現、資產吸引力以及我國資本市場的穩定性等因素密切相關。

 她表示,一方面,我國一直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不斷上升,國際資本不斷湧入中國市場。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6月份發布的債券托管量數據顯示,5月份,境外機構的人民幣債券托管面額達到32632.62億元人民幣,與4月份相比增加了413.17億元。另一方面,全球央行、主權基金、大型資管機構等近年來都在增配人民幣資產,中國資產的相對收益率較高,且人民幣資產和歐美國家資產的相關性仍相對較低,可起到分散投資組合風險的作用。此外,隨着我國資本市場改革不斷深化,資本市場穩定性不斷增強,其國際吸引力也不斷提升。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全球外匯儲備佔比提高將向市場釋放積極信號。預計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規模和佔比將繼續穩步提升。

 「無論從短期還是長期來看,人民幣國際化都是必然趨勢。」陳夢潔認為,由於現有國際儲備貨幣的弊端逐漸顯現、中國經濟實力逐漸增強、中國資本市場進一步發展,人民幣國際化已成必然趨勢。我國經濟持續復蘇、經常賬戶盈余、中國國債今年10月份將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186.8443, 0.05, 0.03%)(WGBI)等,都是人民幣穩定的因素,同時也將吸引外資的流入。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