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資產受全球追捧 專家料增長空間還相當足

2021-07-03 00: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公布,人民幣外匯儲備在全球官方外匯儲備中的佔比進一步升至2.45%,創2016年第四季度有該項數據紀錄以來的新高。國際金融協會(IIF)數據顯示,美聯儲加息預期並未影響到外資流入中國的節奏,6 月份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投資組合的外資凈流入加速,達到了5月規模的近3倍,其中超過四成流入中國。央行上海總部數據也顯示,今年前5個月,境外機構累計凈增持中國債券4200億元以上。有專家表示,基於中國債券較高性價比,境外機構持債規模將持續保持增長態勢,還有相當增長空間。

 人幣外儲連增九個季度

 IMF最新公布,2021年一季度,人民幣外匯儲備總額由去年四季度的2694.9億美元升至2874.6億美元,實現連續9個季度的增長。據IMF統計,2016年四季度,全球人民幣外匯儲備為907.78億美元;到2017年三季度,該數據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達1081.55億美元;2018年四季度,進一步突破2000億美元,達2030.85億美元。今年一季度創出歷史新高。SWIFT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在全球支付貨幣排名中,人民幣上升一位至全球第五大最活躍貨幣的位置,佔比1.90%。

 IIF公布數據,在6月,流入新興市場債券市場的總額是189億美元,其中64億美元流向中國;92億美元流入新興市場股票,其中有52億美元流向中國。國家外匯局官員也證實全球央行、主權基金、大型資管機構今年以來都在增配人民幣資產。央行上海總部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末,境外機構持有銀行間市場債券3.68萬億元,約佔銀行間債券市場總託管量的3.5%。今年前5個月,境外機構累計凈增持中國債券4200億元以上。

 據上清所和中債登披露,5月外資繼續增持中國債券。分券種來看,國債和同業存單增持幅度明顯,環比增量分別錄得258.13億元和198.08億元。業內人士表示,當前外資在中國債券市場持有比例僅為3%,還有相當的增長空間。

 中國債券具高性價比

 據悉,中國國債今年10月將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WGBI),中信證券明明債券研究團隊表示,中國債券將被陸續納入三大指數,每月將有持續的外資流入中國債券市場。他們估算,完全納入三大指數將總共為中國債券市場帶來近3000億美元的被動資金流入。該團隊分析師表示,與發達經濟體相比較高的收益率、與新興經濟體相比較小的波動率以及與全球風險資產的低相關性,使得中國債券資產的性價比較高。據惠譽最新的實體信用評級,中國的長期評級為A+,短期評級為F1+,主權信用遠高於其他主要的新興經濟體。同時,中國在疫情復蘇修復經濟的能力也使得外資加碼人民幣資產。明明團隊預期,經濟基本面向好疊加債市對外開放不斷深化,外資持債規模料將在長期內保持增長。

 另外,今年上半年,亞太股市跑贏全球股市,越南、中國台灣地區、韓國的標杆指數及中國的創業板指數均跑贏標普500指數。摩根大通分析師稱未來仍看多東北亞市場。(記者童越)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