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中廣核工程師周創彬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表彰

2021-07-02 20: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頒布了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名單,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工程師周創彬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表彰。

 周創彬出生於1970年,200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中廣核工程有限公司調試中心專項試驗資深專家,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1991年,周創彬從北京核工業學校畢業來到大亞灣核電站工作,從此潛心投身核電建設之中。他專注核電運行和調試領域30年,從一名現場技術員成長為核電技術攻關能手、核電運行調試領域領軍人物,多次解決重大技術難題,被業內尊稱為「創師傅」。

 這些年,伴隨着我國核電事業的發展,周創彬立足崗位,努力工作,業績顯著,擁有發明專利19項,先後獲鵬城工匠、廣東省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技術能手、中華技能大獎、全國勞動模範等眾多榮譽,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其創立的「周創彬勞模創新工作室」先後入選深圳市首批勞模創新工作室、廣東省工業系統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和廣東省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有幸獲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我萬分激動,這不僅僅屬於我個人,更屬於我所在組織的全體同志,我僅僅是中廣核廣大黨員和員工奮發向上的一個縮影。」周創彬表示。

 周創彬熱愛核電事業,在工作之初的幾年裏,他通過刻苦學習和現場實踐,取得核電站操作員資格。從事主控室操作員期間,周創彬操作和監護的項目數以千計,從未發現任何差錯,以此積累了紮實的運行技術功底。憑藉執着專注的工匠精神和開拓創新的勇氣,他攻克了一項又一項技術難關,書寫了多項行業零突破。2004年,在深圳嶺澳核電站2號機組第一次大修,也是國內核電機組首次完整十年大修中,為克服與核安全相關的最難項目風險,周創彬和同事們前往多地「取經」,在短短4個月內完成運行準備,編寫了約500頁的總體運行程序,填補了國內大型商運核電機組大修領域的空白,相關成果獲得國家級科技進步三等獎。

 隨着核電技術發展進步,嶺澳核電站二期工程計劃開發全新數碼化運行程序,這是國內首次研發核電站數碼化運行程序。作為黨員技術骨幹,周創彬主動挑起重任,帶領團隊克服工期緊、難度大的困難,在一年時間內總結策劃出一套總體程序數碼化方法。其工作成果在嶺澳核電站二期經受應用考驗,並推廣到紅沿河、寧德和陽江等核電站,為核電批量化建設提供了可靠保障,推進了國家核電自主化進程。相關發明專利「一種核電機組的事故監控系統及其監控方法」獲中國專利金獎。

 多年來,周創彬經常奔波在各核電項目現場,深入一線解決技術難題,推進項目調試進程。在工作中他不斷潛心鑽研,探索和改進技術方法,成功避免了因冷試供電問題造成工期重大延誤的風險,其技術成果獲得中國專利優秀獎。2018年,周創彬獲得國家技能型人才最高級獎勵「中華技能大獎」,被譽為「工人院士」。

 2019年,周創彬帶領團隊提出的一項英國發明專利成功獲得英國知識產權局授權,這也是我國核電調試領域的第一個英國專利。隨着國家重大工程標準化建設工作的深入開展,他以「華龍一號」示範項目副總工程師(調試)的身份,用自己的業務專長和技術優勢參與各項調試關鍵技術研究和決策工作。近兩年來,周創彬組織力量對「華龍一號」國家重大工程標準化建設調試專題攻堅,形成「華龍一號」調試標準體系,為推進我國三代核電機型建設進程貢獻力量

 多年來,他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非常注重培養年輕力量,以「傳幫帶」的方式不斷培育新人,為國家培養出了一批又一批核電人才。他不僅在中廣核內部傳道解惑,還多次受邀到各類技術院校等開展講座分享,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和勞模精神,鼓勵青年學生奮發進取、報效社會。

 在核電運行和調試的工作崗位上,周創彬數十年如一日踐行著自己在入黨申請書中寫下的承諾:「我將牢記入黨誓言,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最優,將畢生精力和才華奉獻給祖國的核電事業。」(記者姚志東)

 頂圖:周創彬在實驗室中工作。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