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不止步 奮力譜華章 湛江:建設美好紅色熱土獻禮百年華誕

2021-07-02 09: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為中國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湛江的改革開放步伐從未停止,近年來,湛江不僅圓滿完成了「十三五」規劃中的各項任務,「十四五」時期更是在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過程中加足了馬力。如今的湛江,城市面貌、產業格局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變化,百姓生活水平以及幸福感顯著提升,企業的營商環境日益完善,多個重點項目相繼落地,一派欣欣向榮景象。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湛江市市委、市政府上下一心,牢記這片紅色土地上的革命精神,在歷史進程中汲取奮進力量,全力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努力把湛江這片紅色熱土建設得更加美好,用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向黨的華誕獻上祝福。

    湛江正在打造世界級綠色高端沿海臨港重化產業基地。圖為寶鋼湛江鋼鐵基地 彭鎮強攝

 政策強力支撐  「十四五」步伐鏗鏘

 今年上半年,廣東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支持湛江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的意見》(下稱《意見》),明確了湛江「十四五」時期乃至2035年發展目標,賦予湛江「服務重大戰略高質量發展區、陸海聯動發展重要節點城市、現代化區域性海洋城市、全省區域協調發展重要引擎」四個戰略定位,提出了五個方面共25條支持政策,其含金量之高、突破性之強、覆蓋面之廣、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給湛江帶來了又一次騰飛崛起的重大歷史機遇。

 2020年,湛江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持續保持「看好湛江、投資湛江,凝心聚力、加快發展」的良好態勢。「海陸空鐵」現代化立體交通體系提檔升級、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巴斯夫、寶鋼湛江鋼鐵、中科煉化、廉江清潔能源4個分別超百億美元項目陸續投產達產增效,湛江正發展成為華南地區現代化臨港重大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集聚基地;縱深推進「18+13」重大改革任務,開放平台不斷優化,湛江發展環境持續改善;如期高質量完成全省任務最重的脫貧攻堅任務,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升,廣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調順跨海大橋連接湛江市東、西兩岸,加速湛江融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張鋒鋒攝

 「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湛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緊緊圍繞「全力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總目標總任務,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聚力推進「三個一」建設,持續做好「四篇文章」、推進「四大抓手」、實施「五大產業發展計劃」,主動對接服務「雙區」建設,全面加強與海南深度融合緊密合作,打造國家戰略聯動與融合發展的重要連接點和支撐點。

 當前,湛江堅持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加快建設世界級重大產業集群,推動新興產業集聚發展,提升特色優勢產業競爭力,「全力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的步伐鏗鏘有力,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在滾滾向前的時代列車上,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湛江灣海底隧道盾構始發,標誌着廣湛高鐵項目建設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劉翼城攝

 重點項目相繼落地  產業集聚欣欣向榮

 雷州半島大地上,產業發展欣欣向榮,高水平現代產業體系正在加快構建,湛江進入了改革開放以來重點項目數量最多、完成投資額最高、產業集聚效應最強的高光時期。

 近年來,湛江以重大工業項目為龍頭,以產業園區為載體,以創新驅動為引領,聚焦「立柱補鏈」,加快構建具有湛江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以寶鋼湛江鋼鐵為龍頭,一個世界級大型精品鋼和綠色碳鋼生產基地正在形成;以中科煉化、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為龍頭,一個世界級石化產業集群基地正在加快打造;以晨鳴紙業、中國紙業、冠豪高新等骨幹企業為基礎,多元森工關聯產業鏈條正在形成。三大「巨頭」齊聚東海島,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加速形成,湛江正發展成為華南地區現代化臨港重大產業集聚基地。

 依託大項目、大引擎,湛江主動對接世界500強和國內外行業領軍企業,目前有超過10個世界500強企業落戶。為承接項目落地及上下游產業發展提供平台支撐,湛江市大力推進產業園區擴能增效,目前全市共有產業園區20個,近三年每年新增一個省級園區,全市省級園區(集聚地)面積增長35%、數量居全省第二,實現縣域省級產業園全覆蓋。

 在剛過去的「十三五」期間,湛江大力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計劃,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300家,湛江高新區升級為國家級高新區;湛江灣實驗室、湛江海洋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啟動運營。同時,着力構建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加快建設,新增海洋產業省級以上新產品74項,海洋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1%。2020年,粵西首個綜合保稅區——湛江綜合保稅區獲國務院批覆設立,助力湛江以更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利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服務保障粵港澳大灣區及海南自貿港建設。

 在現代化大型工業產業及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的同時,湛江傳統產業蹄疾步穩走向高質量發展之路。農海產品加工業、家電製造產業、家具製造產業等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海洋裝備、海上油氣田開發、新能源、海上風電、深海養殖等新興海洋產業嶄露頭角,一批兼具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優勢傳統產業集群,迸發出強勁新動能。

    湛江吳川國際機場計劃於2021年底建設為具備投產條件,圖為湛江吳川國際機場示意圖

 加快「湛江速度」  打造現代化快速立體交通

 在國家《「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中,湛江被定位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從湛江迎來第一條高鐵至今,三年多的時間裏,「五龍入湛」的圖景加速形成,湛江融入「雙區」陸路2小時交通圈步伐加快,各項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取得歷史性突破——

 6月28日,歷時三年多的調順跨海大橋正式通車,大橋跨越湛江灣連接湛江市東、西兩岸,加速湛江融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

 同日,湛江灣海底隧道盾構始發掘進,標誌着廣湛高鐵項目建設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也意味着湛江接入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又向前邁出實質性的一步;

 今年6月初,40萬噸「礦石湛江」輪滿載巴西淡水河谷鐵礦石首次成功靠泊湛江港40萬噸散貨碼頭,湛江港成為中國華南沿海港口第一個成功滿載靠泊40萬噸船舶的世界級深水港;

 廣東第三大幹線機場——湛江吳川國際機場建設如火如荼,計劃於2021年底具備投產條件,建成後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51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3.1萬噸的使用需求,並直接輻射粵西乃至北部灣城市群;

 去年下半年徐聞港正式開港,從湛江經瓊州海峽到達海南的時間縮短至一個多小時,湛江與海南在經濟、交通、旅遊、民生等領域展開對接合作更加密切,海峽兩岸深度融合局面正在逐漸形成……

 在加快推進與周邊地區海陸空鐵無縫對接的同時,湛江正加快形成覆蓋半島全域的高快速路網。東雷高速、汕湛高速吳川支線、湛江大道計劃於今年建成;環城高速南三島大橋、湛江吳川機場高速、茂湛高速改擴建、湛徐高速烏石支線等工程正加快建設,形成城區連接外圍快進快出的交通格局。奮發進取的湛江人正以令人矚目的「湛江速度」全力推進湛江海陸空鐵現代化快速立體交通齊頭並進,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

    圖為滿載鐵礦石的40萬噸「礦石湛江」輪首次成功靠泊湛江港40萬噸散貨碼頭

 對標北上廣深杭  營商環境再優化

 在今年春節後的第一個全市性會議上,湛江市專題部署「營商環境整治提升年」活動,把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自選動作」,作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重要突破口,通過「比狀態、賽激情、看擔當、評實效」,推動政治思想、服務意識、機關作風和發展環境各方面實現整體提升,以營商環境大改善大提升推動湛江高質量發展、跨越式發展。

 湛江市把2021年定為「營商環境整治提升年」,成立「營商環境整治提升年」活動領導小組,制定《湛江市「營商環境整治提升年」活動方案》以及工作實施方案和任務台賬,以「感恩奮進在狀態、為民服務有激情、改進作風敢擔當、優化環境出實效」為目標要求,聚焦整治重點,有效破解營商環境中的痛點難點堵點。

 從今年2月開始到12月底,湛江市將對標最高最優最好,參照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和杭州等地做法,重點開展審批流程再造、簡政放權,落實70個目標任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刻轉變政府職能,確保2021年底湛江市營商環境各項指標達到全省前列水平。

 對企業遇到的各類「急難熱」問題,湛江主動作為、靠前服務、及時解決,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掀起新一輪「放管服」改革——能放則放、真減實放;加快構建行政監管、信用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相結合的綜合監管體系;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努力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加法」。

 據了解,湛江市緊緊圍繞市場、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和第三方參照世界銀行《2020營商環境報告》、國家發改委《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以及《2020年廣東省營商環境試評價報告》評估發現的問題開展集中整改,將優化營商環境18項指標細化為70項具體指標任務,在改革創新、優化服務、簡政提效方面持續發力,全力打造湛江市營商環境升級版。其中,部分領域將出現跨越性的變革。

   解放海南島渡瓊作戰的首發地——徐聞縣角尾鄉燈角樓  陳北跑攝

 汲取歷史思想偉力  建設美好紅色熱土

 湛江這塊飽經風霜的紅土地上,曾發生過許多光輝的抗戰事跡和動人的愛國抗敵故事,留下了深深的歷史烙印。數百年前法國強租當時名為「廣州灣」的湛江,與清政府簽訂不平等租借條約,激起了湛江人民堅決抵抗侵略的抗法鬥爭,震驚中外,湛江人民在中國近代史上譜寫了一首盪氣迴腸、可歌可泣的愛國主義詩篇;大革命時期湧現出了廣東省四大農民運動領袖之一的黃學增、婦女解放運動的先驅者鍾竹筠等一批革命英雄;抗戰時期南路特委利用地下交通網聯絡黨中央、廣東省委、八路軍駐香港、桂林辦事處共同促進了南路、瓊崖人民的抗日鬥爭;新中國成立後,解放海南島戰役打響,湛江徐聞縣角尾鄉的燈角樓成為渡瓊作戰打響解放海南第一槍的首發地,從未經歷過海戰的解放軍在當地漁民幫助下,從燈角樓劈波斬浪三百里登陸海南島,創造了「木船打敗軍艦」的海戰奇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為解決雷州半島「十年九旱」的困苦局面,30萬湛江人民戰天鬥地、建庫開河,手挖肩挑奮戰14月挖出1495平方公里的鶴地水庫,建設雷州青年運河,保障了雷州半島146萬畝農田灌溉用水,解決了400多萬人生活用水……一個個故事如一面面旗幟、一座座豐碑,一代代共產黨人披荊斬棘、深耕不綴,在湛江這一片熱土上,留下了光輝的歷史遺蹟和豐富的精神財富。

  重溫革命歷史,感悟思想偉力;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湛江市委書記劉紅兵在近日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傳統的重要論述精神,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繼承和弘揚旗幟鮮明講政治的光榮傳統,在學黨史中增強政治意識,更加自覺把「兩個維護」落實到湛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要在學黨史中傳承紅色基因,進一步挖掘好保護好和運用好湛江紅色資源,講好湛江紅色故事,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汲取奮進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把湛江這片紅色熱土建設得更加美好。要在學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推動湛江「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李芳  蔡易成

    頂圖:湛江全力建設全國一流現代化宜居生態海灣都市。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