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審議全省金融改革發展「十四五」規劃

2021-07-02 09:58
來源:讀特客戶端

 7月1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研究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十四五」金融改革發展和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機制等工作。

 會議傳達學習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聽取廣東省有關工作情況匯報,充分肯定了近年來廣東省統籌推進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取得的積極成效。會議強調,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進一步簡政放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大力優化政務服務,強化數字政府建設,提升行政審批效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聚焦市場主體關切,深化投資建設等領域審批制度改革,推進審批流程再造,針對性解決一批困擾市場主體的堵點痛點問題。要從嚴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讓依法依規經營的企業更有安全感、獲得感。要切實規範省內營商環境評價工作,避免多頭評價、重複評價,規範用好評價結果,發揮好評價的引導和督促作用。

 會議審議《廣東省金融改革發展「十四五」規劃》,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金融穩定發展的部署要求,緊緊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金融改革創新。要攜手港澳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着力提升廣州、深圳兩個中心城市的金融發展能級,輻射帶動全省金融優化發展。要推動區域金融平衡發展,補齊粵東粵西粵北地區金融短板,構建梯度協調、錯位發展的金融空間布局。要鞏固增強金融的重要支柱產業地位,大力發展現代金融產業,完善創新資本鏈,優化農村金融服務,加強對外金融交流,發揮好金融對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血脈」和支撐作用。

 會議聽取了實施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機制有關工作的情況匯報,強調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做好退市制度改革落地工作。要嚴格退市監管,嚴厲打擊惡意規避退市行為,將缺乏持續經營能力、嚴重違法違規的公司及時清出市場,加快形成優勝劣汰的市場生態。要拓寬多元退出渠道,支持上市公司通過併購重組、破產重整等方式出清風險,提高上市公司整體質量。要加大對有關退市政策和退市案例的宣傳力度,着力強化風險警示,不斷提高投資者風險意識,構建良好市場秩序。

 會議還研究了廣東省教育教學成果獎勵辦法、地震預警管理辦法、市場監管條例等有關草案及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