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深高鐵全線鋪軌貫通 年底贛州到深圳只需2小時

2021-06-13 12: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12日11時,隨着最後一節500米長軌鋪設完成,贛(州)深(圳)高鐵廣東段與江西段於河源市和平縣下車鎮和一村成功接軌,標誌着贛深高鐵全線正線軌道鋪設完成,為年底順利通車打下堅實基礎。
 
 
    贛深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規劃網中京港高鐵最南段部分,線路全長436.37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由廣州局集團統籌建設。其中,中鐵四局承擔贛深高鐵廣東段雙線共計704.9公里舖軌任務。
 
    為確保贛深高鐵廣東段順利鋪軌,在深圳工程建設指揮部的精心籌劃下,中鐵四局贛深鐵路5標工程指揮部投入4組聯合研發的鐵路有砟、無砟軌道鋪設一體式鋪軌機組,實現有砟和無砟牽引模式的自由切換,方便、快捷地完成區間線路和站內線路相結合的鋪軌作業,全面提高鋪軌作業效率,確保施工質量與節點工期。
 
 
    為保障工程線施工安全與效率,深圳工程建設指揮部採用工程線調度指揮系統,對現場的行車調度進行全方位、立體化的管理,有效應對工程線管理區間長、多單位交叉作業等複雜工況,在確保工程線行車安全的基礎上,大大提高了行車調度效率。同時,制定印發《贛深鐵路工程線施工管理辦法》,明確工程線運輸與施工安全管理,規範工程線運輸和現場作業安全管控,在全線每8公里派駐一名工程線施工盯控員、在每個作業點安排現場防護員,緊盯現場,保證施工、行車和人身安全。
 
 
    記者了解到,贛深高鐵全長432公里,北起江西省贛州西站,終抵深圳北站,線路貫穿江西、廣東兩省的贛州、河源、惠州、東莞、深圳五市,在河源市設有河源東站、東源站、龍川西站、和平東站4座站房。贛深高鐵預計於2021年年底建成通車,通車後將實現廣東「市市通高鐵」的目標,助力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屆時,深圳至贛州乘車時間將由7小時壓縮至2小時,河源至深圳乘車時間將由3小時壓縮至1小時以內,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融合、發揮珠三角地區輻射帶動作用、落實國家「中部崛起計劃」「贛閩粵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規劃」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陳殷 梁驅遠 伍恆鋒)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