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17場發布會 66個提問背後的廣州抗疫歷程

2021-06-13 10:40
來源:廣州衛健委

 這個夏天,廣州再一次與疫情正面交鋒。緊要關頭,如何消除社會恐慌,擊碎紛擾謠言,凝心聚力抗疫?從5月21日到6月11日的22天中,廣州共舉辦17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及時、權威、準確、全面地向公眾傳遞疫情信息,增強公眾戰勝疫情的信心。

 反應快:首例確診當天召開發布會

 廣州抗疫,與病毒賽跑;信息發布,與時間賽跑。

 5月21日淩晨,荔灣的郭阿婆核酸檢測初篩陽性。這是廣州時隔270多天再次出現新增本土病例,社會高度關注。當天下午6時,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就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廣州市副市長黎明、荔灣區區長畢銳明、市衛健委主任黃光烈通報荔灣區最新疫情防控情況,及時發布信息,回應社會關切。

 這場發布會雖然只有短短19分鐘,但政府藉此發出了「病例已經隔離收治,密接已經隔離採樣,場所已經嚴格管控,流調正深入開展」的聲音,讓社會緊張情緒逐漸穩定下來。

 5月29日8:15,為了快速阻斷疫情擴散,廣州發布《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分級分類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3號)》,實施分級分類防控。10時,疫情防控發布會舉行,詳細通報分級分類防控措施、交通配套、生活保障等信息,第一時間答疑解惑,全市動員。

 內容實:疫情最牽人心,高考最受重視

 從5月27日開始,廣州每天舉行一場疫情防控發布會,用「老百姓聽得懂的話,真正回應百姓關切」。22天17場發布會,內容日漸豐富。從每天例牌的疫情數據和防控措施,到生活物資供應保障、交通出行配套,再到高考保障、科技支撐、端午安排……發布會直面市民關注的焦點,應時發布,乾貨滿滿。

 在17場發布會中,相關防控政策也在悄悄變化。比如,疫苗接種,從一開始呼籲「有序預約接種」,到5月30日「暫緩個人預約,暫停社會接種」,再到6月7日,重啟疫苗第二針社會預約;離穗出省政策變化,從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變為48小時。

 值得一提的是,發布會對高考給予了高度重視。6月2日舉行高考專場新聞發布會,邀請市衛健委、市交通運輸局、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管局、市氣象局等多部門就高考保障進行聯合發布。內容涉及考場防疫,考生接送、高考天氣等,連「飲食如何準備」「忘帶身份證怎麼辦」也有專門提醒。除了6月2日,發布會還在6月5日、6月10日邀請兩位心理學專家,為考生心理調適和心理建設支招,對高考考生的細緻關懷可見一斑。

 形式新:9場發布會「線上+線下」83位嘉賓從副市長到的哥

 廣州市17場疫情防控發布會,有9場採用「線上+線下」立體發布,形式新,接地氣。17場發布會,共有來自70多個單位的83位嘉賓出席。他們中有副市長,也有企業代表,更有來自抗疫一線的志願者、出租車司機、快遞人員和醫護代表。

 

 廣州市副市長黎明於5月21日、5月31日先後兩次參加疫情防控發布會,介紹疫情進展,為市民鼓勁打氣。在5月31日的發布會上,她對全市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廣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媒體的及時報道表示感謝。她表示,「那些令人感動的面孔和汗水,將始終成為這個城市的深刻記憶」。

 市衛健委副主任陳斌13次參加發布會,成為媒體最熟悉的面孔。她用沙啞的聲音通報最新病例情況、核酸檢測情況、疫情管控措施,清晰有力,乾貨滿滿。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沈穎8次出席發布會,向社會通報防控區域交通安排、離穗出省政策變化、特殊考生接送安排等,提供出行權威信息。此外,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6次出席發布會,在疫情流調、疫苗接種、市民防護等方面答疑解惑,傳遞專業聲音。

 傳播廣:12家媒體提問66次

 17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吸引中央、省、市等多家主流媒體參會,並同步對發布會進行線上全程直播。南都大數據研究院統計發現,現場共有12家媒體提問66次。其中,“離穗出省”最受媒體關注,共有8次提問涉及。高考保障也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共有6次提問涉及。此外,廣州疫情防控、荔灣疫情防控、疫苗接種、考生建議等也受到媒體較多關注。

 現場暖:播放溫暖視頻,感謝平凡英雄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

 在5月3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主持人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用一連串「我們看到」列舉廣州抗疫中湧現的感人故事。從「一直在我們身邊」的最美逆行者,到「通宵也可以」的00後志願者;從中大體育館裏為醫護人員響起的掌聲,到暴雨中支撐起雨棚的黨員志願者……正如朱小燚所說,「風雨同舟,才是最溫暖的力量」。

 6月1日的發布會結束時,還播出了番禺一幼兒園小朋友用「聽我說 謝謝你」手勢舞感謝醫護人員的溫馨視頻。這條視頻曾衝上熱搜,點擊量8000萬。

 所有這些溫暖的瞬間,所有那些平凡的英雄,都值得我們銘記!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