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機場在國內機場首創貨運空側

2021-04-16 15:16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由深航承運的一票貨物自上海運抵深圳機場後,在機坪通過海關監管區域空側閘口快速「換乘」至深航的一班國際航班,並接續轉運至胡志明市,由此實現了深圳機場國內國際航空貨運業務的快速聯動。這是深圳機場集團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的一項創新服務舉措,通過在海關監管區域建設空側閘口這一全國首創的監管新模式,大幅提高深圳機場國內國際航班間貨物轉運效率,助力打造國際航空貨物快速轉運中心。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深圳機場集團各業務板塊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積極解決機場航班運行、服務、物流、交通等旅客、客戶關注的問題。據了解,以往國內轉國際的航空貨物在由國內航班運抵深圳機場後,需要從機場國內貨站陸側提貨後,再交貨至機場國際貨站,最後經由國際航班接續運輸。此次,在海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機場利用技術手段,通過在海關監管區域建設空側監管閘口,在提前準確獲知首程國內航班貨物信息的情況下,可實現國內與國際航班轉運貨物在機坪的無縫對接,從而大幅提高了中轉貨物的操作效率。

 國內、國際航班貨物「換乘」無縫對接 中轉時間壓縮2小時

 「從統計數據上看,與原有模式相比,通過國內國際航空貨運業務在機坪上的快速聯動,可將貨物經深中轉所需時間壓縮2個小時左右,同時有效節省了陸側運輸成本。」據機場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一快速高效、綠色環保的空側監管新模式,不僅可為「經深飛」貨物提供更便捷、優質的服務,同時有助於進一步拓展機場航空運輸中轉貨源。

 去年以來,深圳機場圍繞客貨運「雙樞紐」建設目標,通過大力拓展全貨機航線、全力保障「客改貨」航班、發力進口轉關業務,不斷優化航空物流生態環境,進一步提升了機場作為國際航空物流樞紐的全球輻射力和影響力。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深圳機場總貨郵吞吐量達37.2萬噸,同比增長40.5%;其中國際及地區貨量達15.3萬噸,同比增長84.6%,佔比超過四成,相較去年同期提升9.8個百分點。

 接下來,深圳機場將圍繞高水平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持續完善國際貨運航線網絡布局,大力發展機場多式聯運,助力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更好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黃毅 張志華)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