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七旬老人華強北彈奏紅歌慶祝建党100周年

2021-04-14 21:07
來源:壹深圳

 晚上8點半,華強北步行街燈火通明,每當這時,在步行街的一角都會傳來悠揚的鋼琴聲,一首首耳熟能詳的紅歌吸引了眾多路人駐足傾聽。隨着琴聲的飄揚,圍觀的群眾越來越多,有的人被琴聲陶醉,有的人贊歎不已,也有的人開始跟着唱了起來。久而久之,這成為了華強北步行街每晚「不約而同」的街頭音樂會。

 彈鋼琴的主角是一位老人,他叫陳雲昌,今年71歲,許多人都親切的將他稱為「鋼琴爺爺」。雖然已經滿頭白髮,但他出現的時候經常戴了頂鴨舌帽,背著一堆親手操寫的琴譜。

 老人熟練的彈奏,當圍觀群眾興致高昂的時候,他偶爾也會來一段「調皮」的變奏,用音樂表達幽默與自由。而當他演奏紅色經典曲目的時候,卻表現得嚴肅與認真。有時候一曲結束,還會扭頭跟圍觀「粉絲」們講解分析。

 鋼琴爺爺:6歲學琴13歲考入音專

 在與陳雲昌老人的交流中了解到,他從上個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學習鋼琴,1963年考上廣州音專(星海音樂學院前生),1978年借用到廣州軍區空軍政治部文工團,1979年進廣州軍區戰士歌舞團任教員並開始鋼琴教學工作,1984年轉業來到深圳市青少年活動中心任鋼琴、電子琴老师。

 為了讓更多人能夠接觸鋼琴,讓初學者能體驗到演奏音樂的樂趣,陳雲昌從2019年春節開始,經常晚上到華強北步行街彈奏公共鋼琴。陳雲昌直言,來華強北演奏,也是希望能夠給市民带來快樂,舒緩心情,減輕生活和工作中的壓力。

 通過音樂讓群眾領略建党百年曆程

 《我愛你中國》、《我的祖國》、《唱支山歌給党聽》……一首首紅色經典曲目,伴隨着老人的演奏,群眾的合唱,歌聲響徹步行街。

 2021年是中國共產党成立100周年,陳雲昌表示,自己已經年過七旬,成長在新中國,也經歷了改革開放,見證了祖國一天天強大,人民生活越來越美好。在建党百年之際,演奏紅歌,不僅能為群眾带來一次次聽覺盛宴,也能讓大家在音樂中重溫中國共產党的光輝歷史。讓更多年輕人能夠通過音樂,去領略中國共產党的百年曆程——無數革命先烈為民族復興、國家富強進行鬥爭,用生命換來了現在美好的生活。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