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醫藥企業被開罰單 灰色利益鏈條能否被斬斷?

2021-04-14 09:26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14日報道,虛開發票、虛增學術活動費、虛增廣告宣傳費……日前,財政部公布對19家醫藥企業作出行政處罰的結果,其中包含恆瑞醫藥、步長製藥、賽諾菲等國內外知名藥企。

 長期以來被詬病的醫藥回扣、帶金銷售等問題為何屢禁不止?灰色利益鏈條又能否被徹底斬斷?

 處罰企業含市值千億國內頭部企業

 據財政部12日發布的公告,2019年,財政部會同國家醫保局對77家醫藥企業實施會計信息質量檢查。

 經查,部分醫藥企業存在使用虛假發票、票據套取資金體外使用,虛構業務事項或利用醫藥推廣公司套取資金,賬簿設置不規範等問題。

 財政部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第四十二條規定,對財政部有關監管局檢查的19家醫藥企業作出行政處罰。

 這其中,12家企業被處以頂格罰款5萬元,7家企業被罰3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處罰的19家企業中,涉及多家知名企業和上市公司,包括目前市值超過4700億元的頭部藥企恆瑞醫藥。

 另外,一些跨國藥企此次也赫然在列,法國賽諾菲、德國默克的下屬企業、禮來公司的下屬企業等均被罰。

 財政部監督評價局二級巡視員劉峰表示,受疫情影響,行政處罰結果公布時間由去年延至今年。

 除了此次公布的行政處罰,地方財政廳(局)還對其負責檢查的其他醫藥企業就地實施行政處理處罰。檢查發現的其他違法違規問題,移交主管機關處理。

 企業暗藏諸多「貓膩」

 長期以來,藥價虛高一直都是民眾看病就醫領域中的一個頑疾。

 導致藥品價格虛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長期存在於行業內部的帶金銷售,即藥品生產企業為刺激醫生使用銷售產品所採用的一種銷售促進方式,以非法的現金利益作為其給予生意的回報。

 比如,此前就曾有媒體報道,河南省商水縣人民醫院一位醫生利用職務便利,3年時間開具「步長」腦心通膠囊35962盒,非法收受陝西步長製藥有限公司銷售業務員藥品回扣款人民幣12.50萬元。

 梳理此次公布的處罰情況可以發現,19家企業中,違規操作最多的形式就是虛增差旅費、學術活動費、業務推廣費、廣告宣傳費等等。

 例如,江蘇萬邦醫藥營銷有限公司2018年支付個人代理商銷售推廣費用,憑證後附部分發票由與該公司無實質業務往來的第三方公司開具,涉及金額1.4億元。

 山東步長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以諮詢費、市場推廣費名義向醫藥推廣公司支付資金,再由醫藥推廣公司轉付給該公司的代理商,涉及金額5122.39萬元。

 長白山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則是在2018年虛增人員工資722.25萬元,以多報銷售人員出差天數的方式虛增差旅費2162.43萬元,以多報勞務派遣人員工作量的方式虛增勞務派遣費用508.20萬元。

 「檢查聚焦醫藥產品成本費用結構,摸清了藥價虛高成因,震懾了醫藥企業帶金銷售、哄抬藥價等違規行為,保障了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等重大改革的順利推進。」財政部的公告中稱。

 灰色利益鏈條能否徹底斬斷

 看病就醫是關係到每個普通老百姓的重要民生問題。

 近年來,為了斬斷醫藥領域的灰色利益鏈條,國家有關部門曾相繼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最為直接有力的措施之一就是開展國家藥品集中採購。

 從2018年底11個城市開始試點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至今,國家已經先後組織實施了四批全國藥品集中採購。

 來自官方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實際採購量已經達到協議採購量的2.4倍,節約費用總體上超過了1000億元。

 多年來虛高的藥價被擠出了大量的「水分」,同時也促進了醫藥企業更健康發展。

 在打擊商業賄賂方面,2020年9月,國家醫保局曾公布《關於建立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制度的指導意見》,將醫藥購銷中給予回扣或其他不正當利益、涉稅違法等7類行為作為失信事項列入目錄清單。

 同年12月,《醫藥代表備案管理辦法(試行)》正式施行,其中明確提出,醫藥代表不得承擔藥品銷售任務,實施收款和處理購銷票據等銷售行為。

 此次,由財政部介入的醫藥企業會計信息質量檢查則是更加立體式的監管,以堵住企業內部可能存在的「跑冒滴漏」問題。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