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內地第二季經濟及市場展望

2021-04-07 23: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環球資本市場在第一季度呈現波動,先高後低,其後再呈整固。不能否認,內地經濟因素對港股有一定的支持作用,當中內地經濟一直呈現韌性,在春節後,宏觀工業生產活動的逐步恢復,加上工業下游需求向好等因素,最新3月份製造業景氣度恢復至高位,證明製造業仍在擴張,減輕了市場早前對於滯脹的擔憂。

 國策效果顯著

 內地第一季度經濟呈現高增長的形勢明確,製造業供需兩方同步擴張,供求缺口收窄,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景氣度表現較好,與外需的支撐有較大關係。從行業分類看,非金屬礦物製品、專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及儀器儀表等行業表現較為突出。

 3月份內地新出口訂單指數改善,主要受惠於穩定的海外終端消費及資本開支相關的設備購置提升。進口指數則升至近年高位,主要受惠於內地節後復工的因素,世界主要經濟體產能的持續恢復。

 工業品價格上升效應進一步向下游擴散,出廠價格指數繼續上升,原材料價格指數大幅上揚,故此估計3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環比上升壓力不輕。從結構出發,價格上升領域集中在中遊行業,如石化、黑色、有色、機械設備等。內地疫情防控效果凸顯,服務業加快恢復,拉動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擴張明顯。受較早前局部疫情影響較大的住宿、租賃及商務服務、居民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回升至景氣區間,行業經營狀況明顯改善。與此同時,每日基建地產新開工發力,建築業景氣度明顯上升,數據明顯強於去年同期數據水平。同時,3月新訂單指數大幅上升,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穩定,故此未來一段時間內,建築業景氣度將維持高位。

 從結構來看,土木工程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上升明顯,顯示出基建開工明顯加快,筆者認為國策效果顯著,當中更與3月初政府提前下達1.77萬億元人民幣新增專項債額度有密切關係。在國策的支持下,第二季度的經濟環境依然受控,且能穩定上揚,對資本市場有一定的穩定作用。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