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將健全地方稅、直接稅體系 積極推進後移消費稅徵收環節改革

2021-04-07 15:41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7日在發布會上表示,「十四五」時期,將健全地方稅、直接稅體系,適當提高直接稅比重。財政部財稅司司長王建凡称,有效發揮直接稅籌集財政收入、調節收入分配和穩定宏觀經濟的作用,夯實社會治理基礎。要進一步完善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

 今日(7日)下午,國新辦就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快建立現代財稅體制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歐文漢介紹,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十四五」時期,我們將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支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政領財、以財輔政,系統謀劃財政發展新思路、新舉措,加快建立現代財稅體制,積極發揮財政職能作用,切實保障「十四五」重大戰略和重點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具體來說,就是要圍繞「收、支、管、調、防」五個方面下功夫。

 進一步完善現代稅收制度

 從宏觀稅負看,要保持總體穩定。「十四五」時期,為保障重大戰略和重點任務的實現,需要保持宏觀稅負總體穩定,更好發揮稅收籌集財政收入、調節分配格局、促進結構優化和推動產業升級的作用。在此基礎上,綜合考慮財政承受能力,以及實施助企紓困政策需要,精準實施減稅降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從稅制結構看,要持續優化。在保持現階段稅制基本穩定的基礎上,進一步建立健全有利於高質量發展、社會公平、市場統一的稅收制度體系。健全地方稅、直接稅體系,適當提高直接稅比重。積極推進後移消費稅徵收環節改革,進一步完善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等。全面完成稅收立法任務,以法律形式鞏固稅制改革成果。

 大力優化支出結構

 一方面,大力優化支出結構。繼續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嚴控一般性支出。加強對欠發達地區和困難地區的保障,轉移支付進一步向中西部地區和困難地區傾斜。加強對基層的保障,最大限度下沉財力,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兜實兜牢基層「三保」底線。

 另一方面,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發力。支持科技自立自強,加大財政科技投入,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培育完整內需體系,促進經濟循環暢通。支持突破產業瓶頸,推動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支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強化就業優先支持政策,支持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強化公共衛生投入,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

 持續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

 一是加強預算管理。統籌財政資源,加強全口徑預算管理,健全財政支出標準體系。強化預算約束,加強預算執行管理,規範預算調劑行為,加大預算公開力度。深化績效管理改革,推動預算和績效管理一體化,加強績效結果應用。

 二是完善直達機制。常態化實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擴大範圍、完善機制、嚴格監管、強化支撐,為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時有力的財力支持。

 三是強化財會監督。健全財會監督體系,加強會計審計監管,推動會計準則高質量實施。有效發揮財政部各地監管局作用,強化政策落實跟蹤問效。

 充分發揮財政調控和收入分配職能

 一是着力強化財政調控,實現逆周期、跨周期和預期管理的統一。繼續發揮財政總量調控作用,強化逆周期調節,穩定經濟增長。加強中期財政規劃管理,完善跨年度預算平衡機制,實現跨周期調節。發揮財政政策對預期的引導作用。

 二是着力完善體制機制,理順各方關係。推動形成穩定的各級政府事權、支出責任和財力相適應的制度。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扎實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完善促進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政策體系。

 三是着力調節收入分配,推進共同富裕。推動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升再分配效率,強化稅收、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準性,支持第三次分配發揮作用,着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財政可持續性

 科學安排年度財政赤字規模和預算支出,合理確定政府債務規模,完善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確定、償債能力評估等機制。加強民生政策財政可承受能力評估,防範民生領域過高承諾、過度保障等風險。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