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處一成職位由女性擔任

2021-04-07 05:50
來源:香港商報

 航海業以往陽剛味極重,給人的印象是男性主導,但時移世易,入行的女性越來越多。以海事處為例,不同職系均可見女性身影,除一般職系人員外,女員工約百人,佔全體員工約一成,職位包括高級海事主任、高級助理船務主任、驗船督察、助理海事監督、海事督察、小輪助理員等。海事處一名女助理海事監督近日接受《政府新聞網》訪問,分享工作點滴。

 處理海面交通時刻警覺

 助理海事監督許佩琪3年多前加入海事處,目前主要在船隻航行監察中心監察香港水域實時交通情況,向船隻提供航行建議和安全資訊。她表示,要做好工作,必須時刻保持警覺,應付突發事故。

 許佩琪稱,記得有一次她當值時接獲報告,香港水域內有一艘油船發生爆炸,並出現火光。根據目擊者資料,她立即在雷達畫面確定船隻位置,向上級呈報,並蒐集更多相關資料,以便有關部門展開搜救行動。她說:「面對變幻莫測的天氣情況和千變萬化的海面交通狀況,我們要作出及時和有效反應,確保船隻安全航行,這正是工作的挑戰所在。」

 許佩琪2007年於職業訓練局轄下海事訓練學院畢業,到高速客船公司工作約10年,職位至大副,即船長副手。許佩琪認為,航海業前景理想,行內有明確晉升階梯,這讓她有清晰目標,奮力向前。(記者 萬家成)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