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基金會捐寶血醫院2000萬 助病人接受膝關節手術

2021-04-07 05:41
來源:香港商報

 寶血醫院(明愛)今年初獲李嘉誠基金會捐資2000萬元,為有膝關節問題的病人置換全膝關節,200個名額迅即爆滿,目前已逾60名患者完成手術,餘下的手術期望於半年內完成,基金會正積極考慮增加資助名額,務求惠及更多病患者。

 助病人接受膝關節手術

 醫管局數據顯示,目前有近3萬人正在輪候接受膝關節手術,輪候期3至7年不等,是所有手術中輪候時間最長的其中一類。寶血醫院獲李嘉誠基金會捐助,向家庭每月總收入少於8萬元、並已在公立醫院輪候相關手術超過3年的患者提供資助。

 據介紹,在該計劃下,患者直接向醫院遞交申請表後,經骨科醫生評估是否適合做手術,再按申請人個別經濟狀況,決定可獲75%至全額資助,資助範圍除手術費外,還包括人工關節、住院收費、化驗、物理治療及出院後複診等費用。

 其中一名受惠者鄭淑賢未滿60歲,從事照顧智障人士起居工作已15年。她說,膝關節痛楚令她工作及生活大受影響,她在政府醫院排期排了7、8年還未有下文,慶幸獲得基金會資助。她在手術後傷口癒合良好,可用拐杖協助走路,康復後仍會繼續上班。

 負責該計劃的骨科醫生張堅穎表示,雖然膝關節置換手術跟骨折、腫瘤不同,並不屬於緊急手術,但仍會建議某些病人盡快治療,如有患者腿部嚴重變形,如內彎超過約20度或外翻超過15度,數年後變形可能惡化,同時會引起韌帶鬆脫。(記者 萬家成)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