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美針對亞裔仇恨犯罪激增:望美方真正踐行保護人權承諾

2021-04-06 18:28
來源:中新網

 就美國針對亞裔仇恨犯罪激增現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美方真正踐行保護人權的承諾,嚴厲打擊針對包括亞裔美國人在內的少數族裔歧視和仇恨暴力行為,切實保障少數族裔各項權利。

 有記者提問,《紐約時報》日前發表了一篇題為《愈演愈烈的反亞裔暴力》的長文。文章指出,過去一年裏,亞裔遭到推搡、毆打、唾面、辱罵,房屋和商店也遭到了破壞。去年3月以來,全美發生的有明顯證據的種族仇恨事件超過110起。在針對亞裔的攻擊中,很多案件因為未能明確仇恨動機而沒有被納入統計。此前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發布的一份報告也顯示,2020年美國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激增了149%。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你的問題讓我想起《紐約客》最新一期雜誌的封面,在這幅名為《晚點》的畫作中,一位亞裔母親牽著女兒的手在地鐵站候車,急切期盼着地鐵到站,眼神謹慎地望向別處,站在一旁的女兒也緊緊抓住母親的手,警惕著另一邊的動向。本是一次再普通不過的車站候車,卻讓這位亞裔母女時刻擔憂自身的安危,這樣的場景令人心酸。」趙立堅說。

 

 趙立堅表示,近幾年,美國針對亞裔等少數族裔的仇恨犯罪不斷上升,發生了很多悲劇。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美國上屆政府有關政客發表公開或暗示性仇外言論,使用針對特定地域或人群的名字來替代新冠病毒,散播虛假信息和種族歧視的言論。這種做法極為不負責任,直接導致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和仇恨犯罪愈遠愈烈。

 他指出,在美國,種族主義是全面性、系統性、持續性的存在,白人種族主義者、新納粹分子和三K黨成員公開使用種族主義標語、口號,宣揚白人至上,煽動種族歧視和仇恨。美國歷史上對印第安人進行系統性種族清洗和大屠殺,犯下罄竹難書的種族滅絕罪和反人類罪。美執法部門暴力執法導致非洲裔死亡案件頻發,美國職場中的種族歧視根深蒂固,對少數族裔的社會歧視廣泛存在。

 「希望美方真正踐行保護人權的承諾,嚴厲打擊針對包括亞裔美國人在內的少數族裔歧視和仇恨暴力行為,切實保障少數族裔各項權利,讓少數族裔擺脫歧視仇恨犯罪的噩夢,不再生活在暴力的恐懼之中。」趙立堅說。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