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價高遊客擠廁所過夜?泰山景區:未接到坐地起價投訴

2021-04-05 10: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4日下午,「泰山酒店價高遊客擠廁所過夜」的評論引起社會關注。泰山景區管委會5日在官網發布《關於泰山山頂賓館房價有關情況的說明》指出,選擇夜登泰山青年遊客,大多會自帶或租借棉服,窩在牆角、山坳、山洞、衛生間等避風處等待日出。清明假日,市場監管部門未接到山頂賓館「坐地起價」、單方違約等方面的投訴。

 說明指出,在山頂賓館房源情況方面,為保護泰山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泰山景區對山頂區域始終實施最嚴格的規劃建設管控,賓館飯店等建築物較少。目前,山頂區域共有13家不同檔次的賓館(另有2家因維修暫停營業),現共有400個房間、998個床位。每逢節假日等旅遊高峰期,遊客只有提前數天預訂才能訂上房間。

 選擇夜登泰山的多為青年遊客,他們大多會自帶或租借棉服,窩在牆角、山坳、山洞、衛生間等避風處,以露宿山頂的方式等待日出,這也是多年來夜間登泰山群體的普遍現象。由於泰山晝夜溫差大,部分賓館、飯店會暫時開放餐廳、會議室等,為沒有預定到客房的遊客提供明碼標價的有償消費服務,讓遊客可以在室內避風御寒、臨時休息。

 根據《價格法》有關規定,賓館住宿類服務業實行市場調節價,由經營者依法自主制定,政府實施日常監管。目前,山頂賓館雙人標間淡季房價約為200-1200餘元不等,旺季價格因供求關係有一定波動,遊客可根據需求自主選擇。

 說明表示,該價格是在綜合考慮生產經營成本(運輸、人工、運維等成本較高)和市場供求關係(遊客多房間少,一房難求)的基礎上,由經營者自主定價、明碼標價、文明經營,並通過店堂、網絡等公示價格、公開銷售,供遊客自主選擇。山頂區域多年來一直是省級文明經營區,清明假日,市場監管部門未接到山頂賓館「坐地起價」、單方違約等方面的投訴。

 景區綜合執法、市場監管等部門始終堅持對商品和服務價格實行常態化監管,每年與駐山頂經營業戶簽訂《價格誠信承諾書》,督促經營者嚴格落實明碼標價。

 清明節前,景區管委會組織市場監管、綜合執法、公安、消防等部門對駐山經營業戶進行物價、食品安全、消防等排查整治,並逐一座談各賓館、餐飲、小商品等重點商戶主要負責人,要求經營者恪守「待遊客如親人」理念,堅決杜絕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假日,執法監管部門實行24小時不間斷監管,通過行政建議、行政引導、行政處罰等方式加強價格等監管,頂格查處哄抬物價、漫天要價、強買強賣等違法違規行為。

 說明最後指出,下一步,泰山景區將舉一反三、全面查擺,不斷改進管理方式、加大巡查頻次、提升服務品質,堅決嚴懲坐地起價、擅自漲價的不法商戶,也歡迎社會各界對景區工作進行監督、舉報,24小時投訴電話0538-96008888。

 景區管委會同事提醒遊客,山頂氣溫較低、晝夜溫差大,計劃夜間登山的遊客務必提前預訂房間、帶足御寒衣物,優先推薦白天進山遊覽。如遇違法違規行為務必及早舉報,景區將在第一時間進行查處和反饋,不斷提升投訴處理效率和遊客滿意度。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