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2021)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舉行

2021-04-04 23:59
來源:香港商報

 4月4日上午,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陝西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辛丑(2021)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陝西省黃陵縣黃帝陵祭祀廣場舉行。當天,台灣地區也同步舉行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並進行兩岸共祭視頻連線直播。

公祭典禮現場

 9時50分,鼓聲雄渾,鐘鳴悠遠,公祭典禮正式開始。擊響的34通鼓聲象徵著全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以及海內外中華兒女崇敬初祖的共同心聲,9響鐘鳴代表了中華民族傳統禮儀的最高禮數,表達全體中華兒女對人文初祖軒轅黃帝的無限景仰和無比感恩。

合唱《黃帝頌》

 公祭典禮共設置九項儀程:第一項,全體肅立、擊鼓鳴鐘;第二項,唱《黃帝頌》;第三項,敬獻花籃;第四項,恭讀祭文;第五項,向軒轅黃帝像行三鞠躬禮;第六項,樂舞告祭;第七項,龍飛中華;第八項,瞻仰軒轅殿,拜謁黃帝陵;第九項,種植橋山柏。

 與往年相比,今年清明公祭典禮活動主題更突出,以「匯聚中華民族力量,開啟偉大復興新征程」為主題,在祭文中突出「十三五」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等重點,充分表達炎黃子孫信心滿懷,闊步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豪情壯志。

樂舞告祭

 已連續五年參與典禮活動的法國陝西聯合會會長李洹深有感觸:「作為炎黃子孫的一員,每次來活動現場緬懷人文初祖軒轅黃帝,都倍感自豪、非常激動。公祭典禮活動對於弘揚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匯集海內外華人共同參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時代意義」。

瞻仰軒轅殿

 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黃帝陵承載著中華民族最久遠的歷史記憶,維繫著海內外中華兒女最厚重的民族情感。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是海內外炎黃子孫「溯源、尋根、凝心、鑄魂」的傳統盛事,更是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匯聚民族力量,激發愛國熱情,增強中華兒女歸屬感、認同感和榮譽感的盛典。(記者 傅博)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