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南方再陷陰雨「車輪戰」 東北氣溫大起大落

2021-04-05 09:45
來源:中國天氣網

  本周,南方大部地區將再度陷入陰雨「車輪戰」,江南、華南北部等地都會經歷中到大雨過程,局地或現暴雨、大暴雨。氣溫方面,本周東北地區的氣溫起伏較大,將呈現大起大落的「過山車」狀態。

 雲桂黔雨勢又增強 南方將再陷陰雨頻繁格局

 昨天(4月4日),一輪新的降雨過程又從雲南、貴州一帶率先發展起來,像是雲南東南部、廣西西部和南部、湖南南部、海南島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大雨,局地暴雨;廣西防城港局地出現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最大小時降雨量40-75毫米。

 今天開始,廣西和雲南的降雨將略有減弱,但雲南南部仍然會有較強降雨持續。具體來看,今天,西南地區南部、華南西北部、貴州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雲南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局地暴雨或大暴雨。此外,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西部、西藏西南部和東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其中,新疆南疆西部山區、西藏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雪,局地暴雪。

 明後兩天,較強降雨範圍進一步擴展,預計貴州東部和南部、廣西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都將出現中到大雨。

 而這輪降水對於南方地區來說也僅僅是個開端,預計4月8日以後,隨着偏南暖濕氣流加強、再加上冷空氣的配合,南方還會有一輪更大範圍的降雨過程,屆時江南、華南北部等地可能都將經歷中到大雨過程,局地將現暴雨或大暴雨。總體來看,清明假期過後,中國南方地區將再度陷入頻繁的陰雨天氣之當中。

 東北氣溫又坐「過山車」 華南炎熱漸緩和

 氣溫方面,本周表現比較突出的是東北地區和華南地區的兩名「選手」。預計本周,受冷空氣影響,東北地區氣溫起伏波動較大,將呈現大起大落的狀態,以長春為例,4月3日的最高氣溫只有9℃,今天就會飆升到19℃左右,等到4月7日,當地氣溫又會降至9℃。氣溫再坐「過山車」,當地公眾要多關注臨近預報,及時增減衣物。

 而在華南地區,剛剛過去的一周,廣東、海南等地的炎熱都在不斷升級,氣溫用炎熱來形容毫不誇張,華南大部地區的最高氣溫都在30℃以上,不少地方還高溫頻現,讓當地小夥伴直呼「要入夏」!不過,昨天開始,隨着冷空氣的趕到,上述地區終於迎來降溫,炎熱感得到明顯緩解。

 值得一提的是,廣東中南部4月8日前依然比較炎熱,像廣州還將維持最高氣溫30℃+的格局,不過預計本周後期,廣東大部地區的最高氣溫都將降至25℃~28℃左右,體感上會涼爽一些,但小夥伴們外出仍需多補水、勤防曬。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