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安全保障法》正加快制定 專家稱係維護國安重要基礎

2021-04-03 00:40
來源:香港商報

 4月2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梁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十四五」期間,中國將堅持改革創新,統籌推進糧食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加快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專家認為,中國糧食安全的法治基礎依然較為薄弱,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是實現糧食安全保障從政策治理到法治治理的根本轉變。目前,中國糧食產量歷經「十七連豐」,雖無近慮,但有遠憂。要實現糧食產業的可持續發展,針對糧食生產、儲備、流通以及糧食質量和應急等不同環節可能引發的糧食風險隱患重大問題,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刻不容緩。

 推進糧食安全治理現代化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梁彥表示,「十四五」期間,中國將堅持改革創新,統籌推進糧食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實行黨政同責,強化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加強中央儲備糧管理和中央事權糧食政策執行情況考核。加快實施科技和人才興糧興儲,強化糧食質量安全保障,推進「數字糧儲」建設,嚴格執法監管,守住管好「天下糧倉」。

 關於糧食安全保障的立法其實已綿延多年。近兩年來,相關部門多次表態,要加快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預示着中國首部與糧食安全相關的法律將要切實落地。北京工商大學教授、農業農村部農產品市場流通專家洪濤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關於糧食的管理,目前主要是依據《中央儲備糧管理條例》和各個地方的儲備糧管理辦法。而管理條例與管理辦法,從層次上看顯然是不夠的,這也體現了中國糧食安全的法治基礎依然較為薄弱。糧食事關國運民生,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所以糧食安全應該要站在國家頂層制度設計的層次,這樣看來,《糧食安全保障法》的制定勢在必行。

 對解決「遠憂」意義重大

 目前,國際糧價上漲較快,中國的糧食價格是否會受到影響也備受關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秦玉雲在昨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1年國際糧價出現上漲,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東南亞旱災、沙漠蝗蟲等多重因素影響。但從供求角度分析,國際糧食供求仍在延續寬鬆格局,我們對保障糧食供應,確保市場運行有底氣有信心。

 洪濤認為,總體來說,中國糧食已經是「十七年豐」,中國糧食安全是沒有近慮的,但仍然有遠憂。對於糧食安全的立法,毫無疑問對解決中國糧食安全的「遠憂」有着重要意義。中國糧食的「遠憂」,主要是中國的糧食仍然受到外界較大影響,一是全球糧食價格的波動,二是國家內部糧食的可持續發展仍面臨較大問題。目前,糧食產業的高產出、高儲備,其實是依靠政府層面的高投入、高補貼形成的,這種模式實際上不可持續。形成一個良性的糧食產業循環,需要更高層次的立法。有了法律之後,很多事情就有章可循。並且,糧食還涉及到一二三產業的聯動問題,涉及到很多部門、很多環節,有了法律規定後,各部門之間的協調效率也會更高。(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