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重返「常態」 蘊含「不同尋常」!

2021-03-04 08:26
來源:中新社微信公眾號

 3月3日,中國如期進入「兩會時間」。今次全國兩會在中國經歷疫情「大考」後重新相約在春季,看似重返「常態」,實則蘊含「不同尋常」。

 一曰「時」。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澇災情的雙重挑戰,中國迎難而上,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實現了「十三五」規劃的圓滿收官。

 2021年,中國迎來「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踏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步入新發展階段,中國將如何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既是時代的必答題,也是世界的關注點。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如期而至的全國兩會無疑為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中國開了一個好頭。

 二曰「史」。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一周前,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幾億人脫貧,中國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更創造了減貧史上的一個「人間奇蹟」,足以彪炳史冊。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隨着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繼續聚焦「三農」問題,新組建的國家鄉村振興局正式掛牌,下一階段工作重點將轉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對此將如何建言議政,亦將成為歷史新階段的重要註腳。

 三曰「勢」。

 中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也在加速演進。面對波詭雲譎的國際環境,中國將怎樣因應變局,對外交往;面對誤解和質疑,中國又將如何引導外界理性、平和認識自身,兩會都是重要觀察窗口。

 戰勝了疫情下的「至暗時刻」,中國已經「重裝上陣」。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如期召開的全國兩會也標誌着中國面向未來的新起點。中國如何砥礪前行、繼往開來,不尋常的全國兩會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