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 兩會如期召開就是一場勝利

2021-03-04 00:57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3日下午召開,採用網絡視頻形式進行。新聞發言人郭衛民的一句開場白——「陽春三月,我們如期相聚」,讓聽眾動容。去年全國兩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罕見地延期到5月下旬舉行,而今年全國兩會能夠如期在慣例的3月上旬舉行,昭示着中國已成功戰勝疫情,社會經濟漸歸常態。2021年全國兩會備受關注,外媒評價說,在世界多國仍深陷新冠疫情之際,中國能夠舉辦兩會,本身「就是一場勝利」。

 每年一次政協大會基本上在3月3日召開,會期10天左右。今年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4日下午開幕,推遲了一天;會議3月10日下午閉幕,會期壓縮至6天半。這和去年安排一致,去年政協會議5月21日下午開幕,5月27日下午閉幕,政協會議連續兩年較原來計劃縮短了4天左右,這也讓媒體關注會期縮短會不會成為常態。

 對此,郭衛民說,「今年的會期做了壓縮,一方面是總結了去年會議的經驗,一方面考慮到疫情防控的要求。去年大會綜合考慮疫情防控和會議實際情況,縮短會期、壓減人員,我們去年壓減了不少工作人員,精簡了文件,線下線上相結合,大會開得很成功,也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今年大會將進一步完善有關做法,在強化時間觀念、優化流程設計的基礎上努力增強效率,提高質量,切實發揮好全體會議這一協商履職最高形式的作用,不斷提高專門協商機構的效能。今後,我們還將進一步總結和梳理大會這樣的創新舉措和有效做法,不斷完善有關工作,把好經驗、好作風延續下去,確保會議風清氣正、務實高效。」

 觀察人士認為,去年會期縮短主要是因為疫情影響,而今年疫情已經得到有效遏制,壓縮會期就別有新意。儘管發布會沒有給出具體答案,但是全國兩會由10天左右壓縮到一周以內,可能會成為今後的常態。(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