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奮鬥者」號等入選2020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2021-02-27 18:32
來源:中新社

 中國科學技術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基礎研究管理中心)27日對外發布2020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嫦娥五號首次實現月面自動採樣返回、「奮鬥者」號創造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等10項入選。

 最新發布的2020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分別是:

 1.中國科學家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突出進展。

 2.嫦娥五號首次實現月面自動採樣返回。

 3.「奮鬥者」號創造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

 4.揭示人類遺傳物質傳遞的關鍵步驟。

 5.研發出具有超高壓電性能的透明鐵電單晶。

 6.2020珠峰高程測定。

 7.古基因組揭示近萬年來中國人群的演化與遷徙歷史。

 8.大數據刻畫出迄今最高精度的地球3億年生物多樣性演變歷史。

 9.深度解析多器官衰老的標記物和干預靶標。

 10.實驗觀測到化學反應中的量子干涉現象。

 其中,作為中國迄今複雜度最高、技術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統工程,嫦娥五號首次完成地外天體採樣與封裝、首次地外天體表面起飛、首次無人月球軌道交會對接與樣品轉移、首次月地入射並攜帶月球樣品高速再入返回地球等中國航天史上多個重大技術突破,最終實現中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也標誌着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規劃圓滿收官。

 「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研製是中國「十三五」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領域的重大攻關任務,2020年11月,「奮鬥者」號創造出10909米的中國載人深潛深度紀錄。作為當前國際唯一能同時攜帶3人多次往返全海深作業的載人深潛裝備,「奮鬥者」號研製及海試的成功,顯著提升中國深海裝備技術的自主創新水平,使中國具備進入世界海洋最深處開展科學探索和研究的能力。

 據了解,「中國科學十大進展」年度遴選活動由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基礎研究管理中心)牽頭主辦,至今已成功開展16屆。2020年度遴選共收到推 的286項科研進展成果,進入終選的31項進展通過網上投票評選,得票數排名前10位的進展入選。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