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專家指香港可擔好內地綠色金融橋樑

2021-02-27 01:25
來源:香港商報

 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去年12月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是今年要抓好的重點任務之一。綠色金融作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助力,中國將出台哪些支持綠色低碳發展的金融政策措施備受市場關注。

 受訪專家認為,在這一長期目標下,未來綠色金融會是愈發重要的一個投資主題。尤其是在全球低利率時代,中國可把握好契機推動綠色金融、綠色債券發展,而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香港,則可擔好內地發展綠色金融的橋樑樞紐。

 內地綠色金融發展正逢其時

 中銀香港金融研究院經濟學家丁孟向本報記者指出,目前全球感受日益迫切的是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無論是社會發展、金融市場環境和政策,還是中國推動金融對外開放、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來說,都是一個比較適宜去推動中國綠色金融發展的時間節點。他認為,從發行綠色債券吸引海外投資者的角度來看,發行外幣或人民幣債券都是很好的選項,一方面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快中國企業國際化的步伐。

 據了解,海外投資者非常關心綠色債券標準和氣候信息披露問題。王信指出,中國正加速構建綠色金融標準體系,環境和氣候信息披露離不開綠色金融標準的制定,只有在充分準確的綠色金融標準基礎上,才能夠進行信息披露,信息披露才具有可比性。

 灣區綠色金融發展走在前列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全國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綠色金融發展亦走在前列。王信表示,發展綠色金融,是支持大灣區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人行正着力從綠色金融體系建設、金融機構環境信息披露、債券發行、提升相關綠色金融主體方面,不斷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合作。

 丁孟分析,中國一直致力於推動綠色金融標準的國際接軌,但在一些標準的定義上的確存在區別,比如說煤炭的使用,對項目後續資金使用的監管。他強調,香港恰恰是一個很好的中介樞紐,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綠色金融發展,對於中資企業來說是很好的發行綠色債券的平台。

 比如說,香港品質保證局推出的「綠色金融認證計劃——ESG基金」,對於國際投資者來說可起到評級公司的作用,用海外投資者聽得懂的語言和標準,結合內地實際情況來作出認證,「香港可以發揮很多這種橋樑溝通的重要作用」。(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