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在緬甸問題聯大非正式會議上闡述中方立場

2021-02-27 06:48
來源:新華社

 第75屆聯合國大會26日舉行非正式會議,聽取聯合國秘書長緬甸問題特使比爾格納通報。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出席會議並闡述中方立場。

 張軍表示,中國和緬甸是友好鄰邦,中方一直十分關注緬甸局勢的發展。中方希望緬甸各方從國家民族的根本和長遠利益出發,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以和平方式解決出現的問題,繼續有序推進國內民主轉型進程。當前形勢下,各方都應保持冷靜克制,不要做激化矛盾、升級緊張的事情,不要使用暴力,防止出現大規模流血事件。中方正同緬甸相關各方進行接觸溝通,推動局勢緩和降溫,早日恢復正常。

 張軍指出,緬甸國內發生的事情本質上是緬內政。國際社會應當在尊重緬甸主權、政治獨立、領土完整和國家統一的前提下,幫助緬甸相關各方按照緬甸人民意願和利益開展對話與和解。國際社會發出的聲音、採取的措施應有助於緬各方彌合分歧、解決問題,應避免激化矛盾使局勢進一步複雜化。

 張軍表示,緬甸是東盟大家庭的一員。中方支持東盟以「東盟方式」就緩和緬當前事態發揮積極作用,讚賞東盟國家斡旋努力。東盟國家正在討論舉行非正式特別外長會,中方期待有關會議能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盡快舉行,為推動問題解決提供有益平台和機會。中方相信東盟作為成熟的地區組織,有足夠的政治智慧協助緬甸渡過難關。中方也支持比爾格納特使繼續開展斡旋調解工作,希望她維護好與緬甸各方溝通渠道,廣泛開展接觸,積極勸和促談。國際社會應該為比爾格納特使的工作創造有利條件,留出必要空間。

 張軍指出,緬甸若開邦問題根本上要由緬甸和孟加拉國通過雙邊對話協商加以解決。中方不希望緬國內局勢對這一問題的解決造成新的困難。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