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院判朝鮮向美國間諜船賠償23億美元

2021-02-26 21: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美國媒體26日報道,美國一位聯邦法官裁決,朝鮮政府必須向1968年被其扣留的「普韋布洛號」美國間諜船的前船員支付超過23億美元的賠償。

 「普韋布洛號」一百多名船員和他們的家屬2018年2月對朝鮮提起法律訴訟。法庭2月16日在華盛頓作出了判決。

 韓國KBS引述美媒報道稱,1968年1月23日,搭載83名乘務人員的美國海軍間諜船「普韋布洛號」在距離朝鮮東海岸40公里的海上進行情報收集活動時被朝鮮扣押。在此過程中,1名美國船員死亡,其餘82名人員在被扣押近1年後獲釋。50年後的2018年,有關船員及其家人等決定追究朝鮮責任,向美國聯邦法院提起了民事訴訟。

 法院認定船員遭受了極大的痛苦和悲痛,認為他們經歷了「如同噩夢般的時間」,判定所有原告都應得到相應賠償。

 資料顯示,「普韋布洛號」原本是一艘貨輪,1966年被改裝為武裝間諜船,主要用於探測和監視朝鮮人民軍在東海岸地區配屬的雷達及通訊設施。該船因1968年1月23日在朝鮮東岸的元山港外海的海域進行情報搜集任務時,被朝鮮方面勒令停船接受檢查並以非法入侵領海的理由逮捕,引發兩國之間的政治緊繃而聲名大噪,史稱「普韋布洛號危機」。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