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罷免黃捷沒通過的玄機

2021-02-26 00:10
來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高雄市日前罷免市議員黃捷的行動沒有過關,這和外界原先的預估差不多。這次罷免黃捷的高反對率,雖是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下令民進黨跨黨力挺所致;但鳳山是傳統上「綠大於藍」的地區,市民對黃捷的惡感也不太強烈,因此同意罷免票有55394票,並未達到罷免門檻,不同意罷免票則在65258票,驚險保住黃捷,但罷捷團體也衝出45%的得票率,對民進黨而言堪稱是一記警鐘。總體來說,藍營雖輸,但輸得漂亮,綠營雖贏,卻已使出渾身解數;投票結果已讓民進黨嚇出一身冷汗,支持「萊豬」的立委們更是憂心忡忡。

 溯自民進黨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被罷免後,在藍營「罷萊委」加「反萊豬公投」的雙箭頭攻勢下,蔡英文感覺到不能再坐視不管,民進黨對王浩宇持切割態度,對黃捷則是全黨挺一人。蔡英文親自出手,顯示綠營在「罷捷」一役「非贏不可」,這一戰不只攸關黃捷的去留,而是藍綠2022年縣市選舉的前哨戰,民進黨要阻絕藍營氣勢,避免擴大「反萊豬」的民怨,產生難以挽回的骨牌效應。因此,民進黨此次可是從上到下都跳出來支援從時代力量退黨的黃捷。從投票結果來看,民進黨在綠大於藍的鳳山確實發揮了很好的「陸戰」優勢。

 綠營全黨救人 勝不足喜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下令「救黃捷」,儼然是「殺雞(罷捷這方)用了牛刀」,看似保住了她的威信,但蔡英文的挑戰可能才正要開始,先來看「反罷」票數透露的玄機,看似不同意罷免的超過同意罷免的將近1萬票,但2020年「二合一」選舉,蔡英文及許智傑在鳳山區均拿下超過11萬票,此次開出的「反罷」的票大約是他們得票的55%,仔細檢視後發現,蔡下令「挺捷」,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祭出了「抹紅牌」,新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等人召喚了年輕人,綠委們比照選戰節奏輪番上陣,卻開出這樣的選票結果,值得民進黨高興嗎?再看罷捷方的得票,開出韓國瑜選2020的63%左右的票,若以其背後能動用的資源及能助陣的大咖陣容而言,已屬難能可貴。尤其蔡下令「挺捷」,罷捷方在悲憤不已下,勢必將持續推動「罷萊委」下去,而後續的罷免案,如台中的陳柏惟成案機會高,蔡英文是否仍要比照黃捷的規格處理呢?

 再進一步言,其實黃捷的市議員任內差強人意的問政表現及鳳山的偏綠政治生態,在蔡英文尚未下令「挺捷」前,很難被罷免已是各方共識。但藍營並未放棄,表現仍算可圈可點。在往昔,藍營面對打不贏的選戰,有時會提前丟盔棄甲或按兵不動,深怕選舉失利會影響自身的政治前途。然而,此次國民黨卻展現不同的作風,即使深知選區結構綠大於藍、黃捷爭議相較王浩宇來得小、疫情影響等不利因素,但仍選擇全力以赴,並成功凝聚士氣,讓藍營不至於斷掉「反萊豬」與「罷王」成功的氣勢。換言之,儘管「罷捷」難度頗高,國民黨也深知條件有所不足,乃靈活地策略連結「反萊豬、罷黃捷」,在並未大力動員的情況下,讓鳳山選區民眾透過「罷捷」為民進黨的執政打分數,作為後續「萊豬公投」、台中「刪Q」(罷免陳柏惟)台北「罷瑤」(罷免吳思瑤)的參考指標。

 藍營延續聲勢 輸得漂亮

 要言之,「罷捷」沒有過關,但是同意罷免的票距離門檻非常有限,這表示黃捷之前「切割萊豬」的策略是成功的。黃捷是民進黨的附庸,她無法「反萊豬」,卻也不敢表態支持「萊豬」。如果黃捷有明確「挺萊豬」的言行,幾乎可以肯定,這次的罷免案一定會過關。事實上,歷經罷免韓國瑜的重擊,國民黨元氣大傷,尤其在結構性不利的選區,「罷捷」連署書竟能催出4萬多份,第二階段短兵相接,蔡英文下令「全黨救一人」,強力動員之下,最後「挺捷」的「不同意罷免」竟只催出6.5萬多票,連陳其邁補選市長的票數都不到,對民進黨無疑是警訊。

 總之,「罷捷」激化成藍綠對決,綠傾全力對抗「罷捷」,還是守得很勉強。易言之,民進黨挺黃捷的力道之強,但「反罷捷」卻未取得壓倒性勝利,並未徹底斷了國民黨「反萊豬」戰線的戰略目標。亦即,黃捷的不被罷免,無法複製在陳柏惟與吳思瑤身上,因為這兩名立委,都是在護航萊豬的法案投下贊成票。民進黨不可輕忽,萊豬進口台灣彷彿執政破口,台灣民眾聞萊豬色變,「反萊豬」的連鎖效應接下來才正要開始。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