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清除積弊 港台須回正軌

2021-02-25 02:15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楊莉珊

 香港電台(港台)更換管理層,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將出任台長,取代提早半年解約的梁家榮。檢討港台管治及管理的專責小組發表報告,直指港台犯下多宗罪,包括編輯管理有缺失、處理投訴存在利益衝突及人力資源重疊等,必須在制度、執行及監察上作出改善。

 2015年8月梁家榮就任廣播處長之後,對於外界指摘港台節目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及抹黑警隊形象,梁家榮以事關「日常運作」為由,拒絕回覆。在梁家榮的縱容包庇下,港台進一步抹黑香港警隊、鼓吹「港獨」。港台違反《香港電台約章》,在過去兩個年度內七度被通訊局裁定投訴成立,發出1個嚴重警告、3個警告及2個強烈勸喻,梁家榮依然置若罔聞,港台工會更是聲大夾惡,令人瞠目結舌。

 港台抹黑一國兩制

 香港隆重慶祝回歸20周年以及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港視察之際,港台在其《城市論壇》節目的宣傳海報上,竟然用「『一國兩制』大智慧,呃足廿年不堪提;主席贈言信國家,黑布紫荊慶回歸」的大標題,攻擊「一國兩制」,抹黑香港回歸,引起全城公憤。

 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港台更成為暴徒和反對派的喉舌,由論政節目到時事節目再到烽煙節目,皆全方位為黑暴吶喊助威,宣揚仇警、反中央、反政府的信息。《頭條新聞》把國慶日稱為「國殤」和「港殤」,把暴徒撒溪錢惡行說成是「緬懷革命先烈」,附和反對派和暴亂分子的歪理。

 港台由上到下,皆處於無王管狀態,所有決策不用對上申報,事事自把自為,毫無紀律和制度可言;面對公眾投訴時自己人查自己人,結果全部不成立,同黑箱作業無異;至於人手重疊,質素泥沙俱下。

 成立獨立委員會改革港台

 港台一直將「編輯自主」當作其護身符,抗拒任何模式監管,但在護身符下,市民見到的卻不是中立客觀的言論、善用公帑的責任心。除了編輯方針失誤外,港台涉嫌貪瀆並在法庭被定罪的高層員工,包括台長、總監、高級主任兼而有之,足證這個垃圾電台已到了腐爛透頂的程度。港台甚至明知一名演員被控暴動罪,居然仍向他批出聘用合約。這個電台如何藏污納垢,如何與黑暴狼狽為奸,有目共睹。

 如何處理港台問題,考驗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港台已非首次有政務官空降廣播處長一職,但港台依然故我,鑑於港台沉痾難起,特區政府唯有徹底刮骨療毒,動大手術,方有重生的希望。

 改革清除積弊,港台須回正軌。建議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決定港台編輯方針,決定港台節目製作的大原則和方向,以反映社會的主流意見。獨立委員會可以對港台的制度、權力、責任、角色、定位、編輯方針及經費運用等,提供意見和進行有效監督。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