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政治是地方層面 搞到國家、國際層面是自討苦吃

2021-02-25 20: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明確提到中央政府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要求。有關內容一出,在社會立刻引發熱議。

 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接受《港人讲地》專訪时,對有關內容提供權威解讀。

 「愛國者治港」:這是天經地義

 梁振英表示,「愛國者治港」不是新要求,也不是新事物。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三十多年前已提出「愛國者治港」的要求。

 過去兩三年,社會上一些人,主要是反對派,指「愛國者」這三個字定義模糊。梁振英稱,若認為「愛國者」這三個字的定義不容易界定,那看看什麼是「不愛國者」。2019年6月起,跑去美國華盛頓要求美國政府制裁中國、制裁香港的人絡繹於途,無論如何界定「愛國者」,這些人都是「不愛國者」,這些人就不能成為管治班子一部分。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國家的組成部分,包括像香港這樣一個城市、特別行政區,不能夠有不愛國者在管治班子,這是天經地義,而且在全世界來講,這是常規。

 「兩制」是存在於「一國」之內

 梁振英表示,「愛國者治港」並不是在政治上劃下新的「紅線」。這條「紅線」一直存在,只是過去幾年出現令人擔憂的情況下沒有看到。譬如說「港獨」思潮、分離主義、去中國化、去中央化的行為。前年7月1日,有人衝入立法會議事廳,除涂污區徽,更在區徽掛上港英殖民地旗幟,這些行為就是衝擊一直存在的「紅線」。

 內地從英國手上「收回」香港、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然後通過《基本法》賦予香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下面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兩制」是存在於「一國」之內,香港不能夠有人,更加不能夠在我們的管治班子中,利用「兩制」方便,衝擊「一國」的底線。事實上,香港有人利用「兩制」的方便去美國,與美國政客勾肩搭背、勾結外國勢力,衝擊「一國」底線。所以「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我們要確保「兩制」中的任何人,不能夠衝擊「一國」底線。

 香港政治是地方層面的政治 不應搞到國家層面

 梁振英強調,反對派之後並不會失去生存空間。財政預算案在昨日宣讀后,公民黨、民主黨,還有其他反對黨派提出質疑,說「派糖少了」等等,這是正常的,在國外亦如此。但是如果趁提出預算案審議的時候,在立法會「拉布」,導致財政預算案無法通過無法落實。又或者直接用所謂「35+攬炒」,因佔多數優勢直接將之否決,同時向特區政府提出與財政預算案完全無關的政治要求,譬如要搞所謂真普選,要搞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普選,這就不是愛國行為,今日而言更是違反《港區國安法》。

 他續稱,香港批評的聲音一定會繼續存在,中央不是搞一言堂。希望反對派的朋友能夠反思反省,香港的政治地位是什麼、政治站位是什麼,香港人生活在香港,追求的是什麼。香港這個地方,政治地位不是一個國家,香港的政治是地方層面的政治,為什麼要搞到國家層面、國際層面,是自討苦吃!

 任何一個地方選舉制度都有當地社會實際需要

 在香港選舉制度是否需要改革方面,梁振英表示,任何一個地方選舉制度,都有自己歷史背景,都有當地社會實際需要。世上沒有一個制度是最好的,問題是若有任何選舉制度選出來的當選人進入管治班子,會對當地社會造成衝擊,這個選舉制度本身就是失敗!如果用今天制度選出特首和議員,成為西方國家的傀儡,衝擊「一國」底線,這樣的選舉制度一定是失敗,這是大的原則,外國亦不是沒有修改選舉制度的例子。

 在普選問題上,梁振英稱,香港政治制度最終目標是普選產生、由中央政府任命,這是《基本法》清楚列明的。但目前,相當一部分人被反對派主導的意見認為,如果有《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普選就是所謂的「小圈子篩選」、就不是真普選。所以,現在的問題不在於《基本法》算不算數,而是在政治上,這些人能否走出自己的「困局」。

 據民間一些「意見」指,《基本法》亦要與時並進,不應拘泥於《基本法》的內容,應有改變。對此,梁振英直言這種說法是危險的,所有事情都是相對的,你說《基本法》內容可以「不算數」,那麼北京亦可以說「不算數」。

 他強調,普選行政長官是「高度自治」下的權利,西方國家不同城市選出的市長,權力其實非常有限,亦因如此,選出後不需要中央任命。但香港行政長官的權力比這些城市的市長都大,因此行政長官由中央政府任命、獲得中央政府的額外授權。如果香港人願意行政長官的權力不需有「高度自治」的權力,我相信北京會很快同意普選。但如果希望「高度自治」,不是「低度自治」,中央就一定會參與其中。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