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存在種族滅絕?外交部: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

2021-02-25 16: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近期一些西方國家在人權理事會第46屆高級別會議上借涉疆問題指責中國侵犯人權,中方代表也做出了批駁。發言人對此有沒有進一步評論?

 「造謠動動嘴,闢謠跑斷腿。所謂『新疆存在種族滅絕』等問題,在事實面前不堪一擊。我給大家舉幾個數字和事例。」趙立堅回應道,過去60多年來,新疆地區人均預期壽命由30歲提升到72歲,增長兩倍多;過去40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增加一倍多,單是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增長25%,是漢族人口增幅的12倍多。

 「請問各位記者朋友,你們誰見過這樣的種族滅絕?」趙立堅反問道,針對反華學者鄭國恩、澳大利亞戰略研究所等炮製的涉疆謊言,中方也多次作出澄清。例如鄭國恩所謂報告中援引2017年5月兩位新疆農村老人接受醫療檢查的照片,並就此注釋稱「中方不遺餘力地實施人口控制」。查閱該照片的原始出處,就會發現這是新疆為當地農村民眾提供免費體檢和醫療的照片。關於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報告中提到的380個所謂「拘留中心」,查閱以後會發現他們都是像學校、政府機構這樣的機構,根本不是它所說的拘留中心。

 趙立堅強調,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個別西方國家絕非真正關心中國新疆民眾的福祉,而是企圖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干擾破壞中國新疆乃至中國的發展進程,這種圖謀絕不可能得逞。這些國家不要忘記他們屠殺原住民的歷史,也不要無視他們國內仍然存在的嚴重種族歧視、侵害原住民權益等問題。

 「種族滅絕的帽子,還是留著他們自己帶吧!」趙立堅說。

 有記者提問,近日中國對蒙古、埃及、泰國、新加坡、多米尼加、玻利維亞等國的疫苗援助和出口都已經運抵當地。多個和中國有疫苗合作的國家衛生部門都對中國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表示肯定,認為得到了科學認證。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趙立堅介紹道,中方目前已經並正在向53個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並正在向27個國家出口疫苗。這是中國積極落實習近平主席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宣誓的具體舉措。

 中國政府始終本着對生命負責的態度,把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放在首位,指導企業嚴格依據科學規律和監管要求,合規進行疫苗研發。

 趙立堅表示,有關國家衛生部門對中國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作出積極評價,同時國際上已經有幾十個國家認可中國疫苗在當地緊急使用,這是對中國疫苗質量的高度肯定。我們將繼續同各方一道,努力推進疫苗在全球範圍內的公平分配,攜手各國共同戰勝疫情。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