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賞燈賞月指數地圖出爐! 看看哪裏是最佳觀賞地?

2021-02-25 15:56
來源:中國天氣網

 正月圓時燈正新,滿城燈火白如銀。元宵節也叫燈節,按中國傳統,在這圓月高懸的夜晚,人們要點起彩燈萬盞,以示慶賀。

 北方大部晴朗宜賞燈 南方多地雨打燈

 元宵節(2月26日)當天,中國北方大部降水稀少,適宜賞燈,吉林、遼寧、天津、北京、河北、山東、甘肅、青海等地大部地區天氣晴朗、雲量稀薄,可能看到「明月伴花燈」的景象;黑龍江西北部、內蒙古東北部、新疆北部、西藏南部以及陝西南部等地將有雪花飄落,可能欣賞到「正月十五雪打燈」的場景;安徽、江蘇、上海、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福建、台灣、廣東、廣西以及貴州西部等地將有降雨,可能出現「雨打燈」的景象。

 從古至今,元宵放燈都是民間的一大盛事,現在不少地方依舊保留著慶祝元宵的大型燈會,像是南京秦淮燈會、上海豫園燈會、洛陽王城公園燈會、西安城牆燈會、廣州越秀燈會、自貢燈會都是比較有名的賞燈去處。

 根據預報,元宵節之夜,上海、南京、廣州等地可能出現降雨,賞燈注意攜帶雨具,自貢降雨時間偏晚,小夥伴可以帶上雨具,早去早回;洛陽、西安氣溫偏低,天氣寒涼,大家要穿上羽絨服、戴上圍巾帽子,注意保暖。

 此外,中國仍在疫情防控期,熱門燈會大多需要提前預約,出門需提前查詢相關要求做好準備,賞燈時戴好口罩。

 華北東北宜賞元宵月 西南多地難見月

 「有燈無月不娛人,有月無燈不算春。」元宵節不僅是賞燈的節日,也是月圓之時,人們還會吃湯圓、賞圓月。

 根據預報,元宵節(2月26日)當晚,吉林、遼寧、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山西、青海、甘肅、雲南、海南以及新疆南部、西藏北部等地天氣晴朗,月明星稀,小夥伴們抬頭即可觀賞圓月;黑龍江、內蒙古西部、寧夏、河南等地的朋友可以看到「彩雲追月」的美景;而陝西南部、四川東部、廣西、廣東、福建、重慶、貴州、湖南、湖北、江西、浙江、上海、安徽中南部、江蘇中南部等地因為降水或雲層較厚,無緣明月。

 今年的元宵節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最圓時刻為正月十六(2月27日)16時17分。

 隨着降雨區域的變化,正月十六晚,廣東、福建、江西、安徽、江蘇南部、浙江東部等沒有欣賞到「正月十五元宵月」的地區,有機會欣賞到最圓月,感受「彩雲追月」的美景;而廣西、貴州、重慶、湖北、湖南中北部等地依然受雨水的影響,難見圓月。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