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民進中央擬向政協大會提交提案46件 關注教育經濟等領域發展

2021-02-25 11: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召開在即。民進中央目前已形成擬提交此次政協大會的党派提案46件,提案涉及教育、文化、出版、經濟、科技醫療衛生、資源環境等領域內容。

 在24日舉行的民進中央與媒體座談暨兩會新聞通氣會上,民進中央副主席王剛指出,全國兩會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兩會依然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召開,我們將把中共中央關於召開全國兩會的各項部署和要求落到實處,認真履職。

 民進中央參政議政部副部長姚立迎介紹,民進中央今年擬提交的46件党派提案,從內容來看,圍繞教育文化出版主界別,擬提交提案19件,其中教育領域14件,主要涉及振興縣域普通高中、推進農村中小學書香校園工程、加快提升中小學教师隊伍學歷層次、加強和改進教育評估工作、支持民辦學校加強教师隊伍建設等內容;文化領域3件,涉及發揮文化建設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關鍵作用,解決文物保護管理「最後一公里」問題,系統推進不可移動文物防災減災工作等內容;出版領域2件,涉及規範、促進網絡文學發展,盡快批准加入《馬拉喀什條約》保障視力障礙者文化權益等內容。

 此外,聚焦「十四五」時期國家發展戰略、反映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方面,擬提交經濟領域8件,主要涉及深化供需雙側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縮小居民收入差距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等內容;科技醫療衛生領域7件,主要涉及完善我國高技術發展戰略規劃,規範醫療健康數據標準推動智慧醫療建設與發展等內容;資源環境領域6件,主要涉及統籌謀劃推進新時代治沙工作,優化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等內容;社會法治領域6件,主要涉及加強社區人才隊伍建設,深化大數據應用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加強司法救助防止因案致貧返貧等內容。

 姚立迎回顧,2020年,民進中央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共提交党派提案也是46件,得到有關部委的重視,推動了一些問題的解決和政策的制定。

 如5件党派提案被列為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重點辦理提案。其中,《關於加快建立「互聯網+基礎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提案》得到教育部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部分建議被採納,開通了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提供了「雙师型」「翻轉課堂」等豐富的教學手段、案例、模式及課程資源,訪問人次達19.5億。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