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 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

2021-02-25 09: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等頒獎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國家高規格表彰脫貧攻堅楷模

 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宣讀《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的決定》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表彰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的決定》。

 決定指出,為隆重表彰激勵先進,大力弘揚民族精神、時代精神和脫貧攻堅精神,充分激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幹事創業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匯聚更強大的力量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授予毛相林等10人,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等10個集體「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決定指出,為隆重表彰在脫貧攻堅歷史進程中湧現出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在全社會營造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趕超先進的濃厚氛圍,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授予康柏利等1981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授予北京首農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等1501個集體「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鄉村振興難度不亞於脫貧攻堅

 習近平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等頒獎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說,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誌着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我們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習近平表示,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要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新形勢、提出的新要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持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讓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共享發展成果,在現代化進程中不掉隊、趕上來。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要完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堅持並發展中國脫貧攻堅理論

 習近平用「七個堅持」闡述了中國特色減貧道路、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一是堅持黨的領導,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證。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三是堅持發揮中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形成脫貧攻堅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四是堅持精準扶貧方略,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根源。五是堅持調動廣大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六是堅持弘揚和衷共濟、團結互助美德,營造全社會扶危濟困的濃厚氛圍。七是堅持求真務實、較真碰硬,做到真扶貧、扶真貧、脫真貧。

 習近平指出,事實充分證明,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真抓實幹、埋頭苦幹保證了脫貧攻堅戰打得贏、打得好。他強調,這些重要經驗和認識,是中國脫貧攻堅的理論結晶,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國家鄉村振興局掛牌 「扶貧辦」功成身退

 25日下午,中國國家鄉村振興局牌子正式掛出。功成身退的「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牌子此前已經摘下。

 作為國務院議事協調機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立於1986年5月16日,時稱國務院貧困地區經濟開發領導小組,1993年12月28日改用現名。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承擔領導小組的日常工作。

 國家鄉村振興局正式掛牌,既是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的一個標誌,也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奔向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隨着近日脫貧攻堅大型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的播出,已有多個國家鄉村振興局的內設機構及負責人亮相;其中,原任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夏更生,分別以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的身份出鏡。

 內地媒體從國家鄉村振興局網站發現,「局領導」一欄,已正式公布黨組書記、局長王正譜的個人簡歷。這是王正譜作為國家鄉村振興局首任局長的初次亮相。此前王正譜任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省委黨校校長。

 詳解國家鄉村振興局

 ■ 為何設置國家鄉村振興局?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

 與脫貧攻堅相比,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時間更長、範圍更廣、難度更大,必須採取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來打贏這場持久戰。這就需要有專門的部門進行工作協調、體系制定。以產業振興為例,鄉村振興不僅是農業發展,還需要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需要多部門協調配合。

 ■ 承擔哪些職能?

 社科院農村環境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王曉毅:

 國家鄉村振興局將承接原國務院扶貧辦的工作,落實過渡期銜接問題。由於具體「三定」方案尚未揭曉,國家鄉村振興局的具體工作變化還有待信息進一步透露。目前來看,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防止返貧是目前國家鄉村振興局重要工作。

 ■ 為何由國務院扶貧辦整體改組?

 汪三貴:脫貧攻堅期間原國務院扶貧辦是主要的組織者、協調者,負責政策制定等宏觀工作,鄉村振興同樣需要這樣的功能和作用,由扶貧辦轉來比業務部門組建新機構更順暢。同時,相比於新成立一套班子,原扶貧辦成員對貧困狀況了解更多,而且過渡期內,他們會更關注穩定扶貧問題。

 ■ 地方機構如何改革?

 汪三貴:脫貧全國有統一要求,但鄉村振興很難有統一標準,這就要求各個地方根據各自情況,探索自己的政策體系和標準,借鑒精準扶貧的工作方法,繼續推動鄉村振興。

 ■ 五年過渡期要完成哪些任務?

 北京大學貧困地區發展研究院院長雷明:

 轉化過程中最關鍵的是把握好兩大機制的設計。一是防止返貧的長效機制,對處於貧困邊緣的弱勢群體和弱質地區通過長效方式保障不返貧。二是長效穩固的提升機制,保證脫貧成效持續穩定發展。這也包括防止「新入貧」的情況,即防止前期非貧困戶因意外情況落入貧困陷阱。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