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南沙代表委員為「十四五」開局集思獻策

2021-02-24 20: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24日,廣州市南沙區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政協第三屆廣州市南沙區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開幕,代表委員分別圍繞著南沙區十四五規劃、區政府工作報告及人大、政協工作展開熱議。
 

南沙兩會24日開幕(南沙區供圖)

    趙元正:點-線-面結合,打造一批「網紅打卡地」
 
    南沙區政協常委、廣州文化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元正表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文化企業受到較大衝擊,但以互聯網為基礎的文化新業態保持較快增長。南沙區經濟基礎良好,地區文化特色鮮明,如星海文化、炮台文化、麒麟文化等。此外,南沙的政策優勢明顯,未來應將文化產業放在突出位置上,積極推動文化產業跨越發展。
 
    趙元正建議,南沙可加快構建「互聯網+」消費生態體系,促進直播電商、在線教育等新業態發展,推進泛文化產業深度融合,加強傳統風貌建築保護活化利用,打造一批南沙「網紅打卡地」和夜間消費集聚區。從由點到線,再到面,特別是一些不在城市副中心最中心位置的文化資源,我們可以通過引流作用,並融入歷史文化,讓所有的人都願意來南沙「打卡」。

    雷延妮:讓南沙成為吸引「獨角獸」的強磁場
 
    南沙區政協委員、民進南沙總支副主委雷延妮表示,南沙近年通過出台專項扶持政策、加大財政經費投入、提供應用場景及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等舉措,成功引進雲從科技、小馬智行等獨角獸企業的落戶,一定程度上也帶動了產業鏈的改善、延伸,可謂「獨角獸」改變城市、科技改變生活。
 
    她表示,結合「十四五」規劃,民進南沙今年圍繞「招商、穩商、強商,培育南沙科技『獨角獸』」主題建言獻策。雷延妮建議,針對獨角獸企業成長的生命周期,南沙可以從「四強」的角度為獨角獸企業的發展厚植創新創業的土壤,包括強招商隊伍、強政策的引領、強各類平台的搭建和強精準的服務等,通過「四強」,讓南沙成為吸引「獨角獸」的強磁場。

    朱武:在南沙打造成全國知識產權託管運營服務中心
 
    南沙區政協委員、區知識產權發展促進會會長朱武表示,近三年,南沙申請專利的1300多家企業中,絕大部分還是中小微企業。在2020年,南沙區在全國率先試運營「中小微企業知識產權網絡託管運營服務平台」,有針對性地解決中小微企業存在知識產權管理難管理成本高、缺乏專業管理人員和管理工具等普遍問題。
 
    他建議,平台可以爭取更多的國家資源,將中小微企業知識產權網絡託管運營服務平台與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公共服務平台實現對接,最終將這個平台打造成一個為中小微企業知識產權的開發、申請、管理、運營和全鏈條線上服務平台,不僅僅服務南沙區的中小微企業,還能服務於全國的中小微企業,有助於將南沙區打造成全國知識產權託管運營服務中心,凸顯南沙的作用和地位。

    楊恆:希望師資力量進一步提升
 
    南沙區人大代表、廣東恆博律師事務所總監楊恆提出,南沙應該充分利用區內工業企業、科技企業等力量,還有發揮南沙濕地、海濱城市等自然資源稟賦,從義務教育階段開始,讓南沙的孩子們與科技與自然有更親密的接觸,啟發孩子們探索世界的好奇心,還希望區內各學校之間加強交流,互相交融和發展,既可以讓國際名校落地避免「水土不服」,也可以讓本土名校開拓全球視野。

    趙虎:增加高速公路出口提高交通效率
 
    南沙區人大代表、廣州市敏嘉製造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趙虎提交了「關於增加高速公路出口,提高南沙交通效率的建議。他表示,南沙定位是大灣區區域交通樞紐,目前經過南沙的高速公路不少,但部分出入口設置不合理。他建議,可借鑑華南快速穿過天河區的好經驗,要多修「短平快」小型的出入口,使上高速公路成為一種常態,高速公路無縫與城市對接。增加南沙港快速東涌市南路南行出口,東涌、黃閣地區的車輛可以通過該口進入南沙港快速南行,去往南沙港、中山、珠海,也可以通過南沙港接入繞城高速去往南站、順德、佛山、江門等地。(記者 李苑立 賴小青 通訊員 南宣)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