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車超重遇截查狂飆近8公里 警方拘捕司機

2021-02-24 10: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警方今日(24日)凌晨在元朗粉嶺公路截停一輛貨車,檢值約1000萬港元懷疑走私加熱煙彈,將45歲司機拘捕帶署扣查,一名男乘客逃去。案件交由海關跟進。

 徐永麟(左)和陳寶田講述行動經過。

 事發於今日凌晨零時許,一輛中型貨車沿粉嶺公路落馬洲段往元朗方向行駛,期間新界北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警員巡視經過,發現貨車以緩慢速度行駛,尾軸受貨物重壓比平常偏低,懷疑超載。遂示意司機將貨車停下接受調查,豈料貨車未有停止,繼續往元朗方向駛去,警員隨即驅車追截。

 警車追逐約7.9公里,至近模範鄉一油站對開截停貨車,司機及一名男乘客趁機跳車逃走,警員追捕約200米,將司機按地制服,男乘客則沿新潭路往元朗方向逃去無蹤。

 警員搜查涉事貨車,發現車斗內塞滿大批紙箱,箱內藏有相信是走私加熱煙彈,初步點算約值1000萬港元。以涉嫌危險駕駛、超載、忽視交通指示及管有未完稅香煙,將姓朱(45歲)司機拘捕帶署扣查,案件交由海關跟進。

 新界北總區交通執行及管制組徐永麟總督察證實連同貨物總重量為8.83噸,超出約3.3噸,約60%。

 海關稅收罪案調查科第一組處理高級調查主任陳寶田表示 ,今次是近4年檢獲最大宗的加熱煙案,案中檢獲250萬支加熱煙彈,和110萬支未完稅香煙,應課稅值690萬元,不排除不法份子利用黑夜時間運貨,減低被緝捕風險。此外,在農曆年假期部分物流業仍未覆工,相信私煙集團借用貨車補充貨源,正調查其來源和流向。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屬藥劑製品,需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才可在本地銷售或分銷。而尼古丁亦屬該條例下的第一部毒藥,只有持牌藥商才可合法管有或銷售,非法售賣或管有第1部毒藥屬刑事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0萬港元及監禁2年。

 案中檢獲的加熱煙和私煙總值約1000萬元。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