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大智造與Illumina專利訴訟案 港高院非正審聆訊暫未頒禁令

2021-02-25 17: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協助港府實施全民自願免費新冠病毒檢測的內地生物科技公司華大集團旗下多個子公司,早前在港遭受海外基因測序儀公司Illumina發起的專利訴訟。案件24日開始在香港高等法院針對臨時禁令進行非正審聆訊,法官25日做出判令。法庭未對華大方頒布明確禁止令,僅要求華大對通過香港向海外客戶轉運貨品做出有限定條件的承諾,Illumina提出的多項請求未獲法庭支持。

 此次聆訊過程中,原告方Illumina和被告方華大就貨物轉運、提供客戶資料、在港客戶服務等多個訴求展開激烈交鋒。此次聆訊主要針對正審前的臨時禁令進行討論,暫未對是否專利侵權做出認定。法官將正審日期擬定在2022年12月。

 早前法庭對該案做出指示聆訊,華大方可通過香港轉運貨品至海外客戶,運輸途中不會開箱;被告方承諾不就涉案測序儀及試劑在港尋找新客戶,只會向現有客戶補充相同型號的測序試劑,但維持原有測序量。

華大智造官網聲明

 華大集團旗下基因測序儀公司華大智造在回應本案件的聲明中表示「尊重判決,遵守承諾,對於任何濫用專利訴訟來維護其市場壟斷地位、遏制公平競爭和自由貿易的行為,我們堅決抵制。」並在聲明中透露「已針對Illumina以不合法方式獲取專利等行為,在美國向其發起反壟斷訴訟,並獲得法院受理」。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華大智造已於今年1月在美國向Illumina發起反壟斷訴訟,控告其違反聯邦反壟斷法及加利福尼亞州不正當競爭法,稱Illumina透過不合法行為獲得三項測序相關專利,以阻止華大智造CoolMPS測序技術進入美國市場,目前已獲得法院受理。

 本月初,美國國會參議院「反壟斷一把手」克羅布徹(Amy Klobuchar)提出了一個內容廣泛的美國反壟斷監管改革法案,這意味着美國的行業巨頭們可能面臨更加嚴厲的監管或整頓。據第三方數據公司顯示,Illumina佔據基因測序儀全球高達83.9%的市場份額。(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