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框架下跨境無紙貿易首個多邊協定正式生效

2021-02-21 23:21
來源:新華社

 據商務部21日消息,《亞洲及太平洋跨境無紙貿易便利化框架協定》21日正式生效,這是聯合國框架下跨境無紙貿易領域的首個多邊協定,將方便亞太各成員的商品更便利進入彼此市場。

 這一協定由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倡導發起,於2015年4月啟動談判,2016年5月完成。先後有中國、俄羅斯、韓國、印度和印尼等近30個亞太經社會成員加入。目前,協定已對中國、菲律賓、孟加拉國等5個已完成國內核准的創始締約方開始生效。

 協定要求,各方要努力為跨境無紙貿易確立國家政策框架,利用現有或創建新的跨境無紙貿易系統,實現電子形式貿易數據和文件的交換,特別是鼓勵各方加快推動「單一窗口」系統建設並將其用於跨境無紙貿易。

 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表示,協定將進一步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為亞太各成員提供更加廣闊和便利的市場機會。同時,也有助於我國商品更加便利地進入亞太其他成員市場,並進一步提升我貿易便利化水平。

 這位負責人表示,由於成員均是「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實現跨境無紙貿易將大大促進亞太貿易領域互聯互通。在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也向國際社會發出各成員合作應對疫情挑戰、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信號。

 目前,中方通過在全國開展通關作業無紙化改革試點,已承認電子數據和紙質單證具有相同法律效力。下一步,各方將進一步制定全面的行動計劃以推動協定實施,包括具體措施和時間表等。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