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如何過大年?要飲屠蘇酒 也曾有「春晚」

2021-02-16 14:11
來源:中新網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喜慶的紅燈籠、香氣撲鼻的年夜飯……這些元素,共同構成了我們對「過年」最美好的回憶。

 作為歷史悠久的傳統節日,春節是一年一歲的隆重慶典,古代許多習俗都有很強的儀式感。從宮廷到民間,人們滿懷熱情地為過年做準備,也在此時許下對未來的期待。

 那麼,對古人過大年的冷知識,你了解多少?

 紫禁城裏這樣過年

 前段時間,故宮博物院官方微博開啟「宮貓記·過大年」系列活動,受到廣泛關注,也把小年到除夕的宮廷過年習俗介紹得明明白白。

 此前,北京故宮博物院在乾清宮前丹陛上下樹立起「天燈」和「萬壽燈」各一對,作為「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的實景體驗部分正式向觀眾開放。中新社

 比如,臘月二十四是民間的掃塵日,據故宮博物院官方微博介紹,宮中的這一天不但要認真灑掃,還要用宮燈將房屋裝飾點亮。

 乾隆朝的安燈時間設在臘月二十四,這天的乾清宮、寧壽宮前會豎起高大華麗的天燈、萬壽燈,還有式樣精美、做工精湛的宮燈。

 接下來,紫禁城中還有不少重要習俗,比如貼門神等等。清代《欽定工部則例》記載,「各宮殿等處門神門對…工部具奏於本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敬謹安掛」。

 此外,也有文章稱,除夕時,為了迎接新年,紫禁城裏往往還會上演一出「春晚」,這種逢年過節唱的戲被稱作承應戲。而且,皇帝也得守歲,清宮守歲還有特定的吉祥盤和消夜果盒。

 春節是怎麼來的?

 從清宮過年習俗也不難看出,舊日「過年」實際是一個持續時間較長的活動。

 俗話說,「進入臘月就是年,沒出正月還是年。」如果從大年初一算起,至正月十五元宵節結束,春節的節慶活動大約要持續半個月。

 有說法稱,春節最初的雛形主要源於年頭歲末祭神、祭祖活動。《詩經·周頌·豐年》提到「豐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廩。萬億及秭,為酒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禮,降福孔皆。」

 但早些時候,「歲首」之月並不固定。後來,漢武帝劉徹詔令實施「太初曆」,確定正月為歲首,正月初一為新年首日,漢代稱為「正日」,宋代稱為「元日」,明清稱為「元旦」。

 同時,過年的習俗不斷發展、完善,燃爆竹、換桃符等活動慢慢出現。

 五辛盤、屠蘇酒……古代「吃貨」們的年味

 古人對春節的重視,在食俗中也有體現,比如人們熟悉的吃年糕、年夜飯等等。此外,也有一些比較「冷門」的習俗,在今天看起來可能多少有點搞笑。

 比如據考證,在南北朝時期,南朝人會在正月初一吃生雞蛋,目的是強身健體。那個時候,人們認為這樣做可以清熱降火,防治瘟病。

 「五辛盤」曾是古人過年必吃的一道菜,其寓意有迎新、保健等等。從形式上看,它有點像如今宴席上的素菜冷拼盤,食材包括大蒜、韭菜等五種蔬菜,但也會有所調整。

 至於飲酒,從相關記載來看,古人可能比較習慣喝椒柏酒、屠蘇酒等等。飲酒的順序也有講究,蘇轍在《除日》詩中就有這樣的描述:「年年最後飲屠蘇,不覺年來七十餘。」

 古人認為,過年算是孩子增加一歲,漸趨成熟;老人失去一歲,日趨老邁,所以要先祝少年健康成長,再祝老年人健康長壽。

 過年時 古人也會「下館子」

 除了講究飲食,人們還會通過其他一系列活動慶祝新年。不少習俗頗具儀式感,其主要內涵便是祈福、感恩。

 

    民間剪紙藝人正在創作牛年生肖剪紙。

 像前面提到的「守歲」,一般認為,這種風俗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出現。周處所寫的《風土記》中也提到:「除夜祭先竣事,長幼聚飲祝頌而散,謂之分歲。」

 許多文人墨客的詩詞中,也記載了除夕守歲的場景。比如蘇軾在《守歲》中寫道:「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嘩。」

 宋代,過年形式有了許多新花樣,人們可能會選擇下館子。孟元老《東京夢華錄》記載,正月初一這天晚上,「貴家婦女縱賞關賭,入場觀看,入市店館宴,慣習成風,不相笑勵。」

 隨着時間流逝,傳統年俗也在不斷變化,展現出新的活力,但不變的是人們對生活的熱愛和對未來的期待。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