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料職津申請人數會增加 難做到先批後審

2021-02-08 14: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6月起有限期地放寬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要求,非單親住戶每月基本工時要求,由現時144小時減半至72小時,同時放寬申請短期食物援助住戶的資產限額,為期一年。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在立法會上表示,職津申請人數增加,職津辦近1年多已盡量簡化程序,但涉及數萬個家庭,加上放寬申請門檻後,半年內的職津申請數目上升,考慮到涉及公帑,難以先批出款項,再審閱申請。當局指,放寬工時要求後,預計會增加2.4萬個申請,會調配現有處理交通津貼申請的人手,處理職津申請,希望減低或維持現有輪候時間。

 對於有議員希望,當局再放寬職津申請門檻,讓長者可與兒童一樣有額外津貼,羅致光指,職津是要鼓勵就業及紓緩跨代貧窮問題,因此設有兒童津貼,但綜援以家庭整體經濟需要去計算援助金額,理念不同,如果將職津性質變成家庭需要,計算所有同住的人,就會變成綜援。

 羅致光又說,如果夫婦二人每周工作時數加起來沒有72小時,他們的收入可能只有3000至4000元,即使提供職津都不能滿足基本生活需要,他會建議有關人士申領綜援。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