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四個判斷增信心 攜手建好這個家

2021-02-06 01:21
來源:香港商報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在新春「雲酒會」向廣大香港市民拜個早年。他於致辭時表示,2020年過得極不尋常,實在令人難忘,形容世界在變、國家在變、香港在變;其中,過去一年的香港之「變」,乃是變好而非變差,因為是撥亂反正,把「變形」和「走樣」的糾正過來;展望未來,香港必將變得更好,而所依賴的則是四個「不會變」:「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憲法及基本法賦予的各項權利不會變、大家習慣的生活方式不會變、自由市場優勢和面向世界的格局不會變——此乃駱惠寧對香港的「四個判斷」,直言「我對香港這個家更有信心了」。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3年有餘,早前社會發生的激烈動蕩,反映「一國兩制」實踐遇到新情況新問題;為了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頒布香港國安法,正如駱惠寧所言,這標誌了街頭不再暴力肆虐、市民重享安全自由、香港迎來由亂入治的重大轉折。世事常變,變幻才是永恆;唯有與時並進、因時制宜,才能夠更好適應新變化。

 變與不變是客觀的、辯證的、發展的,有些東西始終不變,亦不應該變。駱惠寧的「四個判斷」,所強調的四個不會變,正是確保香港繼續沿着正確方向的關鍵。首先,「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變,才有條件令「一國」底線更牢,「兩制」活力更大;始終「一國」是根本,「兩制」是枝葉,唯有本固根深,堅持「愛國者治港」,維護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香港方會繁榮穩定、長治久安。此外,憲法及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利不會變,才有條件令守護香港安寧的能力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成效更好;堅決執行香港國安法,堅持在法治軌道上彰顯民主自由,拒絕落入泛政治化漩渦,拒絕脫離良政善治的初衷,香港方會有規有矩、家和人興。於此基礎上,香港社會政通人和,才可百廢俱興,大家習慣的生活方式非但不會變,生活質素也必會得到持續改善,更有條件破解就業、收入、土地、房屋、醫療等老大民生問題,以及解決廣大市民生活的深層次矛盾,則大家必可得到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發展經濟是改善民生的前提,自由市場優勢和面向世界的格局非但不會變,融入國家發展的空間亦只會更大,參與國際競爭的底氣也只會更足;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機遇,當好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做好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進者」,香港經濟競爭力定能更上層樓。

 駱惠寧來港已逾一年,已將香港視為自己的家,昨日致辭裏便六次提及「香港這個家」,還分享了去年在港的「四個難忘瞬間」。毫無疑問,香港也是所有香港人的家;在經歷近年諸多重大事件後,香港人對「香港這個家」無疑有了更深的感受。對於這個家,為何要肆意破壞?為何不能一起建好?大家同處這個家,又怎捨得失去它?抱著信心,把基礎打穩,盡力做我本分,人人團結永不分化,擼起袖子攜手奮鬥,香港將來自必更加美好!(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