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英國毀諾背信必付代價

2021-02-01 02:17
來源:香港商報

 英國一意孤行,向持有BNO的香港人提供赴英居留及入籍路徑,港澳辦和中聯辦昨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表示這是對中國主權的公然冒犯,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國已宣布不再承認BNO作為旅行證件及身份證明,並警告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無疑,英國嚴重地毀諾背信,必然要付出嚴重代價。

 早在香港回歸祖國以前,中英雙方已就BNO護照問題互換備忘錄,英方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然而,英國一方面仍保留殖民主義思維,動輒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更有甚者,乃在極力阻撓港區國安法之餘,居然透過赤裸裸的毀約行徑,單方面擴大BNO的適用範圍,砌詞要為港人提供「逃生門」云云。毫無疑問,英國出爾反爾的做法,已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並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

 再者,英方大言不慚地聲稱,做法是尊重與香港的歷史聯繫和友誼云云,亦是嚴重地扭曲真相、顛倒黑白。稍懂歷史常識者,皆知這是美化其侵略歷史和殖民統治;英國對香港的所謂歷史聯繫,早於回歸一刻切斷了;作為侵略者及殖民者的英國,哪來忽然賊人變好人?這種厚顏無恥的強盜邏輯,實掩蓋不了其偽善面目。時至今日,英國又在賊人扮好人。英國內政部估計,BNO新政策可帶來高達30億英鎊的收益,考慮到當地經濟不佳,脫歐後前景更不明朗,其之所以亟欲吸納港人及港資,實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事實上,英國真箇關顧港人的話,何解出台「5+1」方案而非馬上奉送英國國籍?又何解表明不向港人提供基本福利?

 英國的背信棄諾與虛偽操作,乃香港人以至所有人必須準確認清的。事實上,5年之後,當港人可以申請居英入籍時,英方會否再次朝令夕改?當時的政治氣候以至國際關係,會否出現新的變化?脫歐下的反移民思維,又會否蔓延至居英的港人身上?如果英國真心實意為港人好,以上問題都未必是問題;不過,如果英國眼裏只有利益,試問怎會理會港人死活、怎會善待相關「二等公民」?也莫說彼此血緣及文化本不一樣。的確,愈來愈多在英港人已發聲指,他們在當地只是自生自滅,英國政府根本不會關顧所謂歷史聯繫和友誼云云。

 諷刺的是,居然有人聲稱要打「國際線」,以為賊人真箇是個好人,結果正是引狼入室、賣國害港。基本法23條之所以禁止外國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港進行政治活動,同時禁止香港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以及港區國安法之所以禁止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包括禁止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對特區政府或中央政府制訂和執行法律、政策進行嚴重阻撓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理由正為切實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利益,為香港全體市民謀更好福祉。

 英國必須認清事實,認清香港回歸中國、主權屬於中國的事實;香港人也必須認清事實,認清英國國無信則衰、賊人扮好人的事實。正義從不缺席,中國採取反制完全是對等反應和正當回擊;英國多行不義,必終付出代價。(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