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深過年 今年春運深圳地鐵客流總量或將增加

2021-02-04 08: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春運已於1月28日拉開了序幕。記者從深圳地鐵了解到,2月1日深圳地鐵所轄10條線路客運量為537萬人次,與春運前工作日日均客流略有下降。受疫情防控及就地過年倡議等諸多因素影響,今年春節前後深圳地鐵客流量整體變化將趨於平穩,春節假期的客流較往年同期或將有所增加。深圳地鐵提醒廣大市民乘客,疫情防控不可放鬆,乘坐地鐵切記戴口罩、測體溫、掃碼實名乘車。

 留深過年人數增多

 今年春節地鐵「不冷清」

 據了解,2021年1月28日春運首日,深圳地鐵所轄10條線路客運量539萬人次,而2月1日,即春運開啟後首個周末後的第一個工作日,日客流量為537萬人次,與2021年一月份的工作日日均客運量571萬人次相比下降約6%。

 其中,部分連接機場、高鐵站等交通樞紐的車站,如機場站、深圳北站、羅湖站、布吉站等,單日客流相比於前一周時間減少約1萬人次,呈緩慢下降趨勢。

 「深圳外來人口較多,往年一到春節地鐵就會進入『春運模式』,列車上有很多空座位,客流量下降幅度較大。但是今年大家響應就地過年的倡議,預計離深返鄉的人員將會減少,更多人會選擇留深過節。」深圳地鐵工作人員介紹, 2020年深圳地鐵接連開通了6、10號線等多條新線路,各方面因素疊加,預計今年春節期間地鐵出行總量與往年同期相比將有所上升。

 記者獲悉,春運期間深圳地鐵客流量變化仍將呈現「V」字走勢,但節前客流下降和節後客流上升的幅度或將收窄,客流變化趨於平穩。全年的客流低谷或在日常工作日的50%~90%之間,春節假期期間平均客流將較往年增加二至三成。春節假期,受深圳市內外出遊玩客流的影響,部分線路、車站甚至可能出現短時大客流。2021年的春節深圳地鐵將不會像往年一般「冷清」。

 戴口罩、測體溫、實名乘車

 地鐵疫情防控不鬆懈

 面對今年留深過節的人數增多,深圳地鐵表示將繼續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全力保障市民出行的安全、順暢、平穩。

 深圳地鐵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測量體溫、全程佩戴口罩、掃描車廂二維碼實名登記仍是當前階段必須遵守的乘車要求。據悉,深圳地鐵各站共安裝有416台大型紅外測溫儀,各安檢點配置小型手持測溫儀,列車安全員在巡視期間舉實名登記乘車宣傳牌,提醒乘客主動進行掃碼。

 「深圳地鐵將繼續嚴格做好地鐵消殺工作,確保地鐵列車日均超2000列次和所有車站的消毒保潔,尤其加強對車站和列車通風換氣管道消毒清洗。此外各站也做好了客流管控預案,防止短時間內站內人員過度聚集。」深圳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地鐵員工均配備了口罩等防護物資,要求上崗前全員測溫,同時建立了員工身體狀況報送機制,以確保為廣大市民乘客提供安全的出行服務。

 深圳地鐵提醒,面對疫情形式升級,防控不能有絲毫鬆懈麻痹,希望市民乘客在出行過程中配合工作人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乘車候車時儘量保持間隔,錯峰出行。深圳地鐵也將不斷通過廣播、車站電視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全力保障運能運力,為節日市民出行提供便利。(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