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回不去的中美關係

2021-02-04 04:17
來源:香港商報

 拜登就任美國總統,美國當下則面對不同亂象:內亂源自政治精英階層內部,社會質疑政治精英的管治能力;新冠疫情極其嚴重,即使疫苗面世,控制疫情仍需時;美國疫情導致經濟低迷會持續一段時間,提升國際競爭力更未見端倪;許多美國人對世界變局有牴觸情緒,右翼對中國崛起更懷敵意;拜登政府國務卿布林肯、財長耶倫、國防部長奧斯汀等在美參議院提名聽證會的對華強硬言論折射美國高漲的反華氣氛。

 習近平主席日前在北京出席「達沃斯論壇」(下稱「論壇」)視像會議時指:「歷史總在不斷前進,世界回不到從前。」中國如同地球自轉般地前進,那卻激化了美國右翼的反華情緒。宣稱不贊成特朗普單邊主義的拜登稱美國「準備好領導世界」和「與其他民主國家結成聯盟」。他討好美國民眾,也流露出「唯美國獨尊」的價值觀。

 全球化的分歧

 拜登政府認為美國仍須維持對華商品徵收關稅,限制華為等中國科技巨頭、防止中國「工業間諜」和竊取美國知識產權。

 習近平在「論壇」不點名批評了美國動不動就搞脫鈎、斷供、制裁,人為造成相互隔離甚至隔絕,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對抗。

 隨着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力提高,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中國與新西蘭近日通過視像簽署了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澳洲新貿易部長特漢也致函新上任的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希望重新建立溝通渠道,解決雙邊貿易爭端。

 看來,全球化仍會是國際經貿往來的主流。

 民主、人權等西方價值觀曾對前蘇聯解體起到重要作用。但如今,美國重施故技對付中國,卻顯得有點難。因為中國硬實力增強,提高了自信心和社會凝聚力;美國貧富差異、抗疫不力和社會分裂導致本國陷入政治危機;隨着美國經濟實力下降,外交政策出爾反爾,糾集盟國來遏制中國很費勁。

 台灣是中美關係最敏感的問題。在實現兩岸統一前,中美打交道,一定繞不開台灣問題。共和黨執政期間,美軍方常能為中美關係起穩定作用;在民主黨執政期間,美軍方則會成為兩國關係的麻煩製造者。但無論怎樣,如果武統發生,美軍援台機會低。

 特朗普在美國國內煽動反華情緒和蓬佩奧的「最後瘋狂」需要有個了結;美國社會清算21世紀麥卡錫主義是消除中國社會對美國不信任的重要一環。最後應該指出,拜登上台後的中美關係既可能適度改善,更可能持續惡化;但不論兩國關係後續如何發展,時間似乎都不在美國一方。(吳幼珉)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