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中央高瞻遠矚開啟香港新局

2021-02-01 03:37
來源:香港商報

 受疫情影響,特首林鄭月娥原定去年12月上京述職,結果改為在1月27日下午以視頻連線方式進行。方式轉變,但中央對特區表達的關愛溫度不減,尤其是在香港仍未走出新冠疫情第四波的現實情況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是對特區抗疫打下強心針。

 近年香港處於多事之秋,2019年的黑暴對香港造成巨大破壞,隨之而來的疫情更是令民生凋敝。但在中央的運籌帷幄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制定頒布了香港國安法,成為特區憲制的定海神針,香港的社會穩定已經大為改觀。

 要正確認識香港的處境,必須把香港置於國家一部分的場景下思考,也要把香港放在國際舞台尤其是中美關係夾縫的場景下去思考。2019年的修例風波以及黑暴,說到底只是中美關係由合作為主走向競爭為主的一個「病徵」。因此,中央對香港社會動亂的處理,其實體現了中美關係的轉變以及國策的大方向。

 反對派對「一國兩制」的曲解,並非始於今天。只是過往中國與西方的關係以合作為主,大家在香港這片東西薈萃的土地各取所需,也就沒必要撕破臉。

 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以及隨之而來的一系列執法行動,完善公務員宣誓、改革司法和教育等等,首先是要為香港「守尾門」,確保香港不會成為國家安全的一個漏洞。只有堅守這個底線,香港才能重塑未來。

 反對派和西方反華勢力總是藉機攻擊中國,說香港國安法改變了「一國兩制」云云。事實上一種有生命、有活力的制度,不可能一成不變,關鍵是要把握當中的變與不變。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一個特別行政區,實施與內地不同的行政、立法和司法制度,這是「一國兩制」不變的根本。這些內容沒有變,變的只是完善了對「一國」的制度保障,這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確立的憲制秩序。而這些變,說白了也是中國應對外部勢力在香港的角色之改變而來的。

 「愛國者治港」是必然要求

 筆者早在香港回歸20周年時就已經提出,香港過去賺取中美之間「鹹淡水」交界的紅利已經消失了,必須改變香港的角色定位,讓香港成為對外展現中國優勢的一扇窗口。用現在的話語來說,就是要讓香港融入國家內循環,同時在國家外循環中發揮積極作用。而要實現這個轉型目標,就必須守住國家安全這個「尾門」。

 制度框架最終需要人去落實,堅持「愛國者治港」就是香港重新出發的人員保障。不得不承認,意識形態分化是現在西方國家的明顯特徵。在美國,左右兩派同樣是水火不容。意識形態分化的國際趨勢下,因為歷史原因,香港一些受西方影響很深的人成為了「恨國者」、「仇國者」。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如何能守護國家安全?如何能融入國家雙循環的大局?如何能重新出發再創輝煌?(時事評論員 吳桐山)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