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通識科改革正本清源

2021-02-04 04:09
來源:香港商報

 教育局向全港中學發問卷,就高中4個核心科目課程和評估變動方案,徵詢學校意見。當中最受關注的是通識科的改革,主要有三大重點:一是通識科公開試只設「達標」與「不達標」,減輕考試成績壓力,讓學生可以在寬鬆環境下學習。二是減少通識科的單元,由六大單元改為三個主題,並取消「獨立專題探究」,從而釋放一百小時課時。三是新的課程大綱設有四大主題,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及內地考察部分的「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這些改革不但有利學生鬆綁,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而且有助推動通識科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加強學生對國情、憲制教育,排拒政治化,改革方向正確。

 別有用心者令通識「異化」

 通識科2009年被列入高中必修課以來,一直爭議不斷、飽受詬病。經歷「反國教」、非法「佔中」以及「黑暴」之後,更令通識科淪為某些政治勢力肆意散播「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歪理,以至散播「港獨」的平台。這說明通識科以往的「無王管」,任由學校、教師自行決定課程內容及教材,當局缺乏有力的監管和指引,讓別有用心的勢力有機可乘,令通識教育出現嚴重「異化」,甚至成為反中亂港勢力對學生「洗腦」「播獨」的政治工具,令學生成為受人操縱的棋子,摧毀學生前途和香港未來。

 通識科在十多年實施中走了不少彎路歧途,如今改革通識科,目的是回歸正途,恢復通識教育的應有功能和意義,通識改革已是事在必行,通過加強課程內容的規劃和監管,讓學生可以在一個較全面的角度認識國情和香港憲制,改革的力度儘管仍有不足,但改革方向卻是正確的,有助通識科逐步撥亂反正。

 然而,對於通識改革,教協隨即大力反對。身兼通識科老師的教協副會長田方澤表示新內容讓人感到震驚,指新課程大綱完全扼殺以往通識科強調的「正反論證」、「多角度思考」,「全部都係用正面、提升呢啲字眼,主軸就好似係讚美國家」,政治灌輸色彩極強云云。

 通識科其中一個目的是培養學生的多元思考以至批判思考,在教學上強調正反論證沒有問題。但卻不是所有議題都可以正反論證,國家主權和安全問題、「港獨」問題、違法問題,這些都不存在所謂正反論證。在關係憲制原則的大是大非問題,全世界都不存在所謂讓學生正反辯論的問題。例如在美國的課堂,不會要求學生討論學習分裂美國的利弊、佔領國會的好處,也不可能要求學生辯論拉登發動911襲擊究竟是對是錯。同一道理,在香港的通識科,當然也不可能討論「港獨」的利弊、是否具有可行性的問題,因為「港獨」在香港已屬違法,這樣的議論當然不存在正反論證的空間。

 推動通識科「去政治化」

 通識科的改革並非如田方澤所講是什麼「政治灌輸」,相反是要推動通識科去政治化,去「洗腦化」,不能再讓政治勢力滲透通識科以作為其政治工具,所以改革減少了時數和課程,也加強了對課程內容的主導,就是通過降低通識科的比重,加強通識科監管,以斬斷政治勢力的干預黑手,讓教育回歸教育,這才是改革的重點。

 教育專業是向學生提供全面、客觀的知識,培育正面的人生價值觀,通識科也不例外。唯有建立青少年對國民身份及「一國兩制」的價值認同,才能真正幫助學生建立提升獨立思考能力、明辨是非能力。教協盲反通識改革,將所謂多元思考無限放大,不但反映其偏激立場,更是別有用心,不是針對改革的內容,而是擔心其會員再不能在通識科上肆無忌憚地教授偏頗政治內容。通識科改革關係廣大學生利益,絕不能因為教協的反對而受影響。(何子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