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 | 九龍區最古老的天后廟建築群——油麻地天后古廟

2021-01-26 13: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曾經是一個漁港,而大部分漁民都信奉天后的,因此在香港差不多每個角落都有大大小小的天后廟。位於油麻地榕樹頭公園的天后古廟是九龍區最古老、規模最大的的天后廟建築群,昔日兼具祭祀、仲裁及教學等多種功能,對九龍區歷史意義重大,不但是當地社區重要的宗教場所,亦是當區集體文化身份的印記,見證油麻地地貌及文化的變遷。

 油麻地天后古廟於一八七八年建成,其他四座毗鄰廟宇的建築物,即公所、福德祠及兩所書院,於一八九四年至一九二○年間分階段落成。在五座建築物中,以天后古廟規模最大,裝潢最巧究,古廟正面飾有前簷廊,而簷廊兩邊各有一個鼓台。廟宇屬兩進三開間清代民間建築,兩進之間設有天井。鼓台的花崗石柱底座雕工精細。前進的正脊飾有造工精巧、歷史悠久的石灣陶塑。

 1969 年至 1972 年間,油麻地天后廟進行大規模重建工程,加建油麻地城隍廟併入廟群,連同天后廟、觀音古廟、觀音樓社壇、油麻地書院(是一所傳統書塾,由廟宇資助經費,為此區的貧苦兒童提供免費教育服務。現時書院作內部翻新,並活化為自助書店,提供香港及中國歷史、香港專題、宗教哲學等專題書籍及文創產品。)納入為同一建築群,各座建築主祀不同的神靈,成為香港難得一見的「五廟同建」特色建築。(馮瀚文 攝)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