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反壟斷監管添新措 央行出手規範非銀支付

2021-01-22 05: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央行1月21日在其網站發布關於《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徵求意見稿)》(下稱《意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專家認為,此舉主要是針對互聯網支付領域的超級互聯網企業。近年來,支付服務市場快速發展,卻也醞釀了一些風險。《意見》提升了支付機構監管法律層級,進一步規範支付機構合規經營,對支付服務市場的健康發展有積極影響。

 支付壟斷問題凸顯

 據悉,此次《意見》以強化金融監管為重點,以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為底線,一是強化支付領域反壟斷監管措施,明確界定相關市場範圍以及市場支配地位認定標準,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二是規範人民銀行的檢查權和檢查措施,保障人民銀行執法權的有效行使。三是明確支付機構股權質押、開展創新業務、重大事項變更等情況須向人民銀行備案等監管要求。明確支付機構發起的跨機構支付業務,應通過具有相應合法資質的清算機構處理,確保資金和信息安全、透明。

 國泰君安非銀團隊認為,《意見》的目的是金融反壟斷和強化監管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支付行業集中度高,不正當競爭的壟斷問題凸顯,在2020年底金融委表態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的基調下,本次《意見》的下發是對金融領域反壟斷的實踐。

 此外,頭部公司普遍以支付為基礎開展數字金融業務,帶來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潛在可能。現行監管辦法是2010年頒布的《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已經不能對支付行業的系統性金融風險進行有效管控。

 國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長劉勝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近段時間以來,國家對於超級互聯網企業的監管越來越重視。此次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的徵求意見稿,很明顯還是針對目前中國在支付領域的互聯網巨頭。兌點支付其實是相當於一種基礎設施,比如說阿里巴巴之所以有目前這麼大的能量,就是因為支付寶,這個支付平台為阿里巴巴收集了海量的數據。這樣的基礎設施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監管,且集中在幾個巨頭手中,將不利於市場。

 同時,針對互聯網巨頭過度收集客戶信息並濫用等行為,此次徵求意見稿中也出台了相關的規定,這有助於更好地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新規利好小型機構

 那麼此次《意見》的發布,對於支付行業的影響幾何?劉勝軍認為,未來對行業的影響,最有利的是對京東、頭條、美團這些企業。在互聯網支付領域,單純的支付已經很難做起來,它必須依附一個平台。目前的互聯網支付領域除了阿里和騰訊,就是京東、頭條、美團這些企業規模較大的企業了。如果這些企業能夠在中央限制阿里和騰訊的時候發力,或許他們也能在互聯網支付領域搶佔一些份額。

 此外,這個條例對於銀行也是有利好的。因為這分散了互聯網巨頭的實力,人們或許能在未來有更多選擇,支付寶對銀行的要價也會降低。

 國泰君安非銀團隊認為,新規利好通過廣告和SaaS服務變現的中小型支付機構。《徵求意見稿》反壟斷的基調將打擊頭部支付機構,利好中小型支付機構的發展;強監管控制系統性金融風險的舉措將進一步打壓數字金融業務的發展,引導行業回歸支付本質,利好通過廣告和SaaS服務實現流量深度變現的支付機構。因此,通過廣告和SaaS服務變現的中小型支付機構將迎重大發展機遇。

 16家單位拒收現金被處罰

 【又訊】據央行網站21日消息,2020年10月以來,人民銀行貫徹落實國務院要求,以服務消費、暢通支付流通環境、保障民生為目標導向,發布人民幣現金收付指引公告,加強規範引導,並深入開展拒收人民幣現金行為集中整治。據悉,2020年四季度,人民銀行依法對16家拒收現金的單位及相關責任人作出經濟處罰,處罰金額從500元至50萬元人民幣不等。

 被處罰的16家單位主要為公園景區、公共服務機構、停車場、保險公司等。據通報,被處罰單位或法律意識淡薄、或服務意識不強、或基於商業目的,張貼「拒收現金」標示牌,以「無接觸」「上級要求」等為由,在有人值守且完全具備現金收取條件下,拒收現金。人民銀行表示,下一階段將持續深入整治,暢通投訴舉報渠道,規範核查相關線索,對核實為拒收現金的行為依法處罰並予以曝光。(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