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將進一步提高貨物貿易零關稅比例

2021-01-21 15: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21日例行發布會上表示,要在外延和內涵上積極拓展我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包括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和積極考慮加入CPTPP,並將著力提升自貿協定水平,進一步提高貨物貿易零關稅比例,積極參與數字經濟、環境保護等新規則的談判等。

 2020年,中國成功締結了RCEP,並完成了中歐投資協定的談判。未來在自由貿易協定拓展方面亦將有所突破。高峰介紹,為有效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不僅要在外延上、更要在內涵上積極拓展我國的自由貿易協定。

 高峰介紹,一方面,將進一步擴大自貿網絡的範圍。與更多貿易夥伴商簽自貿協定,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比如,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推動與海合會、以色列、挪威等自貿談判進程,積極考慮加入CPTPP。

 另一方面,將著力提升自貿協定水平,將積極探索既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又符合自身改革發展需要的自貿規則,在更高水平上擴大對外開放。比如,在貨物貿易領域,進一步提高貨物貿易零關稅比例;在服務和投資領域,進一步放寬服務貿易和投資市場准入;在新議題方面,積極參與數字經濟、環境保護等新規則的談判。

 高峰還表示,將加大對已簽訂自貿協定的宣傳、推廣、培訓,努力提升自貿協定綜合利用率,讓廣大企業更多了解自貿協定,更好利用自貿協定,讓自貿協定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此外,對於海南自貿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推進情況,高峰表示,商務部正在會同海南省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相關工作。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將是我國跨境服務貿易領域的第一張負面清單,將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領域市場准入,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更高水平開放,並為我國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探索路徑、積累經驗,值得期待。(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