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龍門雲計算中心項目簽約落戶惠州

2021-01-21 21: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惠州再迎重量級數據中心項目,1月21日,總投資超百億的阿里巴巴龍門雲計算中心項目簽約落戶惠州市龍門縣, 這是繼去年10月29日投資116億元的朗源數據中心、朗源騰雲伺服器生產基地項目簽約後,龍門縣迎來的又一個百億級數據中心項目,也是自去年4月以來,惠州落戶的第7個大型數據中心項目,7個數據中心項目總投資約500億元。
 
阿里巴巴龍門雲計算中心項目簽約現場
 
    為大數據產業集聚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據介紹,阿里巴巴龍門雲計算中心項目擬選址龍門大健康產業園和龍門縣永漢鎮。項目分為基礎設施類投資和伺服器投資以及其他與本項目相關聯的投資,其中,伺服器主要針對製造、金融、政務、交通、醫療、電信和能源等數據。項目達產後年營業收入約26億元,年稅收約1.38億元。
 
    雲計算是互聯網產業和商業社會的基礎設施,具有便宜、快速、高彈性等特點。阿里巴巴龍門雲計算中心將作為阿里全國傳輸骨幹網中的重要節點,輻射粵港澳大灣區,並與阿里各地數據中心構成合力,為阿里大腦提供強大的算力平台,在有力支撐阿里業務的同時,賦能產業、為社會提供可靠的公有雲服務。
 
    相關專家表示,阿里巴巴龍門雲計算中心簽約落戶,將為龍門縣大數據產業集聚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有力推動龍門高質量發展。
 
    惠州市委常委、秘書長,市政府黨組成員余金富表示,希望龍門以此次簽約為起點,實現高質量差異化發展。
 
    打造惠州北部市域高品質城市
 
    記者注意到,在近日召開的龍門縣委十三屆十一次全會提出,「十四五」龍門除了最大做強農業和旅遊業外,還將加快新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做大新材料新能源產業、大力發展綠色數據產業,逐步推動工業園向產業新城發展。
 
    去年,廣東省工信廳公布《廣東省5G基站和數據中心總體布局規劃(2021—2025年)》,惠州(惠東、龍門縣)被列入省數據中心總體規劃的「雙核九中心」布局。
 
    當前,龍門正在建設千億級大健康產業園,其中在園區內劃出約3000畝用地,專門用於打造綠色數據中心產業片區。除了剛簽約的阿里巴巴項目,去年10月29日,投資總額116億元的朗源數據中心項目、朗源騰雲伺服器生產基地項目也在此落戶。
 
    剛剛過去的2020年,儘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依舊有一大批項目落戶龍門:珂洛赫慕納米稀土電熱發熱材料項目、萬城南昆山大健康文旅綜合體項目、雲頂威士忌產業園項目、華能天然氣發電項目、中楷教育康養文旅綜合體項目……
 
    龍門縣委書記陳偉良表示,將加強與大灣區城市的對接合作,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共同體和區域創新網絡,主動承接廣深科技創新資源和優勢產業溢出。
 
    近年來,隨着該縣境內4條高速公路的通車,交通基礎條件的改善,龍門往返惠州市區、廣州、深圳等地越來越便捷。一大批重大項目紛紛落,龍門正加速跑向大灣區投資發展第一方陣,成為投資「新大陸」 。
 
    「相信不久,大家說起龍門,印象不再是『惠州北部山區』,而是『惠州北部市域高品質城市』,是珠三角和大灣區的『一顆璀璨明珠』。」 陳偉良如是說。(記者 盧偉)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